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看到被帮助的人有了进步,取得成功,我就特别高兴。帮助他人是发自内心的,是快乐的事情。”这是韩立新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助人之后的感慨。他信守这句话,在行善路上执意笃行,赢得了人们的掌声。今年,被评为“高新好人”。 

  韩立新是潍坊高新区金华苑业主委员会主任,是潍坊日报首席记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助人为乐,一直到现在乐此不疲。他的名字也因此越传越远。 

  他出生在农村,体验过家庭困难的不易,注视过祈求者眼里泛着的渴望,深知人困境得到救助的感恩,也长尝受过求助未果,甚至得到讥讽的无奈。他说:“人不分贵贱、等级,相遇就是缘分,相救就是应该。” 

   1984年,他上中学时作文登在作文杂志上。不久,收到福建泉州姓刘孩子的求助信,说是从杂志发现联系地址的。那孩子想要复习,求帮筹借初中课本。韩立新第一次接到远方求助,他立即行动,在那个年代,凑全一套改版的课本也不是简单事情。一周后,他把整套课本邮过去。春节后,那孩子寄来17元钱,说了全家人积攒了半年,作为课本费。韩立新觉得那家庭困难,又给寄回去。四年后,那孩子考上兰州的一所大学,寄来了茶叶,千恩万谢。韩立新体会到助人成功的快乐。 

   再以后,韩立新写的稿件经常见诸报刊、电台。他把稿费用于分享,帮助多名同学解决经济困难。有个青岛高中的刘某,爱好文学,在书信来往中,韩立新知道她家庭苦难,就不定期给他寄点费用,直到那孩子大学毕业。如今,那孩子现已成为博士,几次要答谢,韩立新坚总是拒绝,说“只要好好工作,多帮助别人,我就心满意足了!” 

  进入九十年代,韩立新所在单位效益颇好,每月工资和稿费收入不低。看到老家有缺钱上不起学的,他就着急,恐怕孩子辍学。多次登门相劝,现身说法,“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他给人家交上学费,嘱咐家长无论如何别耽误孩子学习。 

       峡山区一家姓吕的,因违反计划生育,孩子眼巴巴没钱上学。大闺女考上重点高中,韩立新送去1000元。开学后,每两月去学校送50元,还买上两根火腿,那孩子感动得流泪,没理由不发奋学习。后来,那孩子考上江西师大。后来,这家二闺女,考上了聊城大学。为筹备学费,韩立新跟潍坊晚报的王清林一起,苦口婆心,找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那年夏天,有1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一共捐助了8名,报社成立“阳光助学”工作室。 

  在连续多年的捐助准大学生活动中,韩立新总是带头捐上1000元,再跟同事一道,骑着自行车,在烈日和暴雨里走街串巷,磨破嘴唇,唤起爱心。当时社会上没有专门的救助,韩立新等积极倡议,政府和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让每个孩子都能走进校门。此后,“阳光助学”成为品牌,为数以千计的孩子照亮了前程。再后来,政府设立了专门帮扶基金,困难学生无忧无虑了。 

  2000年后,韩立新工资提高了,更有能力帮扶弱势群体了。安丘一位考上师范大学的孩子因为经济困难,打算放弃入学。韩立新约上安丘电台记者,周末去了那家。那家境况惨淡,只有残疾妹妹在家,他们流着泪采访完放下600元钱。稿子刊登后,有不少捐助的。韩立新又联系大学,帮助减免学费,孩子准时入学了。春节期间,那家人知道韩立新正月初二要去看望丈人家,便专程赶赴,给岳母下跪致谢,当面夸赞韩立新是个好人,让韩立新在丈母娘村里成了新闻人物。人们说,“那家子太困难,别人都躲着,而韩立新却走进他们,不简单!” 

  韩立新见不得弱势群体受苦受难。八年前老家远方爷爷在潍坊一单位看大门,去报社找到韩立新,说有个孩子是哑巴,在废品点打工,很能干但老板克扣,最近又受伤,最好帮助一下这个孩子。韩立新找到这个孩子,领他洗澡,又去朝天锅吃饼卷肉。问明情况后,帮助孩子联系到帆布厂工作,办理残疾证。去年,又申请廉租房,孩子成为生产骨干,不但自食其力,还养活一家人。 

  韩立新在自己做好事的同时,积极鼓励人们做好事,为好人鼓与呼,让他们在行善之路上坚定信心,走得更稳。王立坤老人今年80岁了,他一辈子做好事,义务送报30年。15年前他感到很困惑很压抑,觉得做好事不被理解,连自己儿媳都怪他。韩立新采访后,交流心得体会,形成“只要是有益于社会、集体、他人,就大胆去做,无怨无悔”共识。王老事迹的稿子见报后,老人泪流满面,韩立新专程去他家、村委、街道,听到组织对他的肯定,老人更加坚定信心,坚持义务送报、义务调解、义务保安、义务保洁。儿媳妇主动上门认错,王老说只有一个要求,“当着韩记者的面,叫俺一声爹!”这个愿望实现了,老人心的结打开了。王老被授予全省模范老人、潍坊好人等荣誉称号。 

  学习好人、尊重好人、关心好人,让好人心里温暖,这是韩立新所追求的。他说,作为党报记者就应该这样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这些年来,他为100多个好人喝彩,有20多个成为中央、省关心下一代工委等表彰的先进人物,有的还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受人尊敬的慈善老人郎丰振,在行善之路上做了好多的事情,有的事情鲜为人知,可歌可泣。韩立新虚心学习老人的精神,积极参与捐助活动,老人病危期间,韩立新与其他好人一起看望老人,为老人捐款,完成老人生前资助100名大学生的夙愿。 

  “跟着好人做好人,好人一同做好事是一件乐事。”这是韩立新的体会,当他听到对好人的偏见时,总会用大量例证,说明好人就是好人,给偏见者回击和思考,让偏见者当个好人。在这个辩解过程中,韩立新也少不了被人误解,每逢此时,他总淡然一笑,让时间去证明一切。 

  “对待任何人,都要有爱心、热心和诚心,不去损害别人。”韩立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事,像春天般的温暖,甘为人梯,真心帮扶。尤其是对年轻同事,做好言传身教,做好思想疏导,鼓励鼓劲鼓舞,让他们充满正能量,使队伍充满活力。“有困难,找老韩;有急事,找老韩;有困惑,找老韩”,成为同事们挂在嘴边上话。同事们工作的事情、家庭的事情,都愿意跟他聊聊。 

   问及韩立新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记忆最新的事情,他说一切都是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这样做。同事们说,他与五胞胎的故事很感人,用言行诠释了记者大爱。 

  20051231日,韩立新在外出采访回来的路上,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韩记者,我儿媳生三胞胎,正向潍坊走着,您给联系家医院吧。”“好的!我马上联系人民医院。”就这么简短和信任,韩立新立即赶往医院,给联系床位。为节省钱,跟卖日用品的商店讨价还价。没想到是降生五胞胎,又帮助从别的医院联系暖箱,再顶着寒风大雪,招呼出租车。韩立新脱下羽绒服包着孩子下楼转运,央求司机把车温调高。“你真是位好父亲,为了孩子,都值!”司机一路夸赞。可是当发现韩立新是做好事时,忙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也学雷锋了,帮你把孩子抱到房间,车费免了。”后来,出租车成立了“雷锋车队”。 

  几天后,韩立新又和同事们为这家人募集资金,带头捐出1000元。长虹彩电、贝因美、景芝酒业、青岛海尔、人民医院、慈善总会等积极响应,募捐8万多元。后来,韩立新又帮助这家的公爹、丈夫联系工作。韩立新说:“有困难再找我,没困难就别记在心上,出力干活养家糊口是正道。”10多年过去了,他们没有联系过,那家子经过上幸福生活。报社成立30年时,韩立新写了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就是真情流露。不少年轻记者问他,是真的吗?是真的。 

  2006年,韩立新居住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是高新区第一个大型成熟社区。韩立新有着过硬的政治觉悟、较高的法律水平、为民服务的热心和不辞劳苦的干劲,赢得群众和组织肯定。经过民主投票,他高票当选。“我一定不负众望,听从党委、政府安排,遵纪守法,服务群众,把小区管理好。一定创新管理办法,‘让城市小区充满村落那浓浓人情味,让城市小区飘溢时尚都市风’,让小区和谐向上,充满正能量。” 

  说到做到。韩立新工作之余,就忙碌于社区、小区、居民工作,做到“谁家有事,立即帮忙”“不管啥事,有求必应”“只求帮忙,不谈回报”。目前,很多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关系紧张,不可共事。在金华苑小区,人人求大同存小异,积极担当,共同维护家园。韩立新说“物业、业主是一家人,要相互尊重,不要轻言断交;相逢是缘分,有问题可以指出来,合力整改好才是目的,才能实现多赢。” 

  每天深夜,韩立新都是在小区里转转,看看卫生保洁、治安防范、绿化管理,看看还有那些需要提升;节假日,他进入业主家中征求意见,帮助解决困难和难题,碰到就业、就医、入学、创业等困难,就帮忙求援协调。小区组织成立了文艺、家电、水暖、心理等义务服务小组,热心为业主排忧解难。 

  “管理小区要不断创新,与业主沟通开始使用新媒体了,看到业户有需求,就立回应,让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韩立新把小区的QQ群、微信群等挂在手机、电脑的桌面上。因此,业主反映“老韩思维新潮,办事果断,是个好人!” 

  居民小区业户来自四面八方,能得到如此评价,确实难得。这是韩立新用辛勤的汗水,助人的行动,执着的坚持赢得的。 

“做好事,其乐无穷。帮助别人,就会升华自己。付出爱心,就会收回更多爱心。”这是韩立新常说的。一路走来,他说很充实,很坦然,很有动力。他的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