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一位平凡的出租车司机,起步停车、笑迎宾客是他每天的工作。一句温馨的提示,一个细心的帮助,日复一日,他用一件件“凡人善举”汇聚成爱的海洋,温暖着每一位乘客。他就是青州市大发客车出租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孙中德。 

  尽职尽责 甘当文明使者 

  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第一窗口,出租车司机就是这个城市的第一迎宾员、第一服务员、第一导游员。今年46岁的孙中德2007年从部队转业在交通局客运处工作一年后,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从业七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营运当中。孙中德常说,自己干的是服务行业是文明的载体。在外地人面前咱是青州人,在外国人面前咱就是中国人。 

  服务行业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孙中德总是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从不将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尽管孙中德对所有乘客都态度很好,但还是会碰到一些不讲理的乘客。今年5月份,孙中德在4公里路口拉上了一位乘客说到东方加油站下车。上车后乘客说要去黄楼儿子家,热心的孙中德告诉这位乘客,到东方加油站打表是30元,自己可以把她送到儿子村里,不用儿子来接了,也不多收钱,还是要30元。但是当孙中德把这位乘客送到目的地后,乘客的儿子却举报他,说他多收了钱。“做服务行业就是这样,经常做了好事人家还不理解,都习惯了。”孙中德淡淡地说。 

    “老老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一直是孙中德坚守的信条,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尽职尽责,展示了出租车司机的风采。 

  拾金不昧 奉献爱心 

  今年夏天的某一个上午,孙中德在黄楼附近接了两位乘客,到人民医院后就匆忙下车了。大约过了20分钟,孙中德听到总台呼叫“有2名乘客从黄楼上车到人民医院下车后,可能将一个皮包丢在了车上,请拾到的司机尽快与公司联系。 ”孙中德听到这个呼叫后,觉得极有可能是发生在自己车上的事,于是立即停车查找,果然在副驾驶座位底下发现有只黑色皮包。考虑到乘客肯定急坏了,孙中德立刻放弃接到的业务,驱车赶往公司,当面将皮包交给失主。当失主打开皮包,看到里面的手机、银行卡以及几千元现金分文不少后高兴地长吁了一口气,连声说:“谢谢!谢谢!您不知道这几张银行卡对我有多重要,这些还都是上海办理的业务经费卡,卡上的数十万业务费暂且不说,光补办手续就不知道要多费劲呢! ”随即拿出一叠钞票表示感谢,却被孙中德婉言谢绝:“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民族传统、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是我们出租车司机的光荣责任。 ”7年来,他从未有丝毫贪念,拾金不昧20多次。他总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要。 

  每年高考期间,孙中德都会主动放弃自己的生意,义务为考生服务。为了确保爱心送考万无一失,孙中德在多年的爱心送考过程中,总结了一整套经验:考生上车就使用“您好、请问去哪里? ”等文明用语,提醒考生是否带齐考试用品及有关证件;在途中与考生的交流要“恰到好处”,使考生保持平稳愉悦的心情;到达目的地后,还要做好检查工作,防止考生有物品或证件遗忘在车上。一趟又一趟,每天来回几十公里,孙中德每天要少挣100多元,然而孙中德却淡然地说:“我也为人父母,能为别人家的孩子提供点方便,我很开心,少挣点钱真不算什么。”除了爱心送考,孙中德还有个习惯,每当他看见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总会主动停下车,客气地请他们上车,免费将他们送到目的地。汶川大地震,他带头捐款、捐物,尽管微不足道,却包含着浓浓爱心。平时公司同事自己或者家庭遇到困难,孙中德总是冲在最前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同事解决困难。 

   想乘客所想 做乘客的贴心人 

  “你是不是经常晚睡?脾胃还不是太好?”在采访中,孙中德问记者。记者惊奇他是如何猜到的。孙中德笑了笑说:“我自学了点医术,所以从你的面相上看出来的。”孙中德是个细心的人,他发现很多乘客是从临朐、寿光等周边县市来青州看病的。为了更好地给这些乘客提供帮助,他就利用闲暇时间研究医书,自学医术。“现在社会节奏太快,人们的饮食也不均衡,不注意养生,所以身体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 

  孙中德的车与其他的出租车不同,他的车上总是备着创可贴、雨伞、列车时刻表、服务区客车表、客车司机名片……“有备无患,如果有人需要的话立马就能用上。”孙中德说。 

  这7年来,孙中德始终将“安全第一”作为行车最高准则,时刻紧绷安全弦,每当有交通安全法规出台,他都会第一时间掌握。每天出车也要使车辆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不开“带病车”。出租车工作很辛苦,但是孙中德一直坚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规律生活,保证睡眠,活再好也不开车超过8小时,坚决不开“疲劳车”,他始终把乘客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温暖着每一位乘客的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