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陶艳丽本人

  陶艳丽,女,19791月出生,山东莱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为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光荣入选2017年10月助人为乐“潍坊好人”。

 网友转发事迹

  201799日、10日,陶艳丽在出差往返途中,两次主动救助伤病乘客,被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陶艳丽以其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诊疗技术、热情温暖的服务和见义勇为、无私施救的事迹,深刻阐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100余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201799日,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陶艳丽乘G176次列车到北京出差,一盲人乘客不慎摔伤,鲜血浸透了袜子和鞋子,伤势较重。乘务员通过广播急寻医生,陶艳丽听到后急速来到伤者面前,详细检查了伤情并为他清创。列车长请陶医生留下姓名,她说:“我是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救人是医生的职责”。910日下午五点,会议结束准备返程的陶艳丽在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厅候车,一乘客突发晕厥摔伤,血流满地,陶艳丽再次挺身而出。乘客发病时意识不清,咬伤了她的手,但她不顾风险,继续为这名乘客垫好牙垫,清创止血和包扎,使患者转危为安。当晚,陶艳丽还在回潍的列车上时,她的事迹就已经通过网友的转发传回了家乡,引起了医疗行业及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陶艳丽十几年如一日,工作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毫无怨言。她凭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热爱、执著,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从身边事做起,埋头苦干,以真诚和温暖感动着患者,她的人品、技术和服务获得了患者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2015年冬天,陶艳丽与同事们一起为一位患者开展鼻腔内较为复杂的手术,患者心理压力很大,寝食难安。陶艳丽不仅在术前反复、详细地给患者介绍手术过程、减轻她的恐惧心理,而且上了手术台以后,首先拉着患者的手跟她聊天,不断地进行宽慰嘱咐,使患者的心情得以放松,手术顺利实施,患者家属十分感激;今年一位老年患者需做喉部手术,老伴瘫痪,子女既要照顾家里的母亲还要上班,陪床困难很大。见此情景,陶艳丽主动与同事一起替家属照顾患者。老人术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陶医生不光医术精湛,更是对病人像家人一样。”来耳鼻喉科就诊的小患者很多,常常不配合医生的诊疗,陶艳丽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耐心地对待小患者,用母爱感染着他们。陶艳丽还多次发动科室和身边的朋友、同事给困难患者捐钱捐物,解决了患者的燃眉之急…… 

  作为共产党员和科室的业务骨干,陶艳丽讲政治、顾大局、时时处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不跟组织讲条件,不计个人得失。征兵查体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自2011年开始,陶艳丽每年都主动义务承担征兵查体工作,一天要查200多人次,一坐就是一整天,几乎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但是从没听到她一句怨言;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每周三陶艳丽都去高密医院开展工作,高密那边的医生也早已把陶艳丽当成了不可或缺的同事。为了防范患儿发生气管支气管异物,陶艳丽将预防气管支气管异物的知识作成PPT,到小学去讲课宣传,还自费打印了几万份预防知识宣传资料,到幼儿园及小学门口去分发宣传。陶艳丽工作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没有收到过一起患者投诉,她与病人和同事相处融洽,脸上总是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