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张芸超 王硕夫妻

    张芸超,男,中共党员,汉族,1990年出生于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现为潍坊滨海区宣传文化群团部科员;王硕,女,中共党员,汉族,1990年出生,山东莱州人,二级警司,现为潍坊市公安局滨海分局科员。 

  201817日,潍坊滨海区的张芸超与妻子王硕以其家庭名义注资10000元发起成立的小微基金——“基金”正式注册备案。该基金是潍坊市首个以家庭为单位成立且资金全部用于关爱‘公益人’的小微基金。 

  好家风‘乐善助人代代传’。张芸超的外祖父是建国前的老党员,在战争时期出生入死,到了和平年代又默默奉献,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人。祖父是一位老支书,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为党的事业勤勉尽责、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父亲曾是一名上过战场的军医,救死扶伤、关爱他人早已成为自己一生的习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张芸超耳濡目染,从小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优良品格,立志要做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人。 

  改革开放初期,王硕的祖父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创办工厂,领着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带头捐款建起了乡里第一所小学。“谁家有困难了,就去帮帮他们,乡里乡亲的,今天你帮别人了,明天你有困难别人也来帮你”王硕祖父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亦是受“乐善好施”的祖训和父母老实本分的熏陶,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习惯。在山东警察学院上学期间,她更是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树立起了永不言弃的信念和远大的人生目标,学会了忍让与默默奉献,凭借着对警察职业的向往和崇敬。 

  身为公职,不忘公益。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尚在读书的张芸超就一心想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帮灾区人民共同渡过难关。那时恰逢滨海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一场大型义演活动,张芸超在活动现场就联系到协会负责人,正式加入了潍坊滨海区志愿者协会,开始了他的志愿者生涯。从2009年开始,潍坊滨海区每年举办的国际风筝冲浪比赛等国际型赛事,都少不了张芸超的参与和服务。志愿者招募、培训、接机、翻译、各种协调对接的工作......赛事从筹备到结束要一个月的时间,他几乎天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一坚持就是年。201612月份,共青团潍坊滨海区委员会正式成立,张芸超被全票推选为副书记,主要负责协调区内志愿服务方面的工作,开启了他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的新征程。 

  妻子王硕2013年考入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她在公安分局政工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到服务便民、平安滨海建设的热潮中。谨记祖父“乐善好施”的祖训,期间更是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购置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时救助贫困群众、儿童,为孤寡老人上门奉献爱心。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夫妻二人得知有一名患有尿毒症的年轻人,自己不能做体力劳动,母亲聋哑,父亲体弱多病,平时靠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收废品维持生计,眼瞅着三轮车修修补补好多次马上就要报废了,却没有能力再买一辆新的,家庭生活困难。张芸超和妻子王硕商量,想着送些钱去,但最后又考虑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夫妻二人一拍即合,立刻买了一辆崭新的三轮车,备上生活用品,为这个困难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张芸超带领志愿者们参加赛事服务工作

  张芸超、王硕结婚后,一直坚持在公益路上行走,不管是扶老助残、救助贫困、宣传环保还是公益演出、赛事服务,不变的永远是他们饱满的热情和灿烂的笑脸。一路走来,夫妻二人虽身为公职,但却不忘公益。 

  以“”之行为爱正名。张芸超、王硕夫妇参与的公益活动估计连他们自己都数不过来,但每次活动他们又或多或少有些感慨。每当看见志愿者们在参与公益活动时,除了奉献爱心还要自己支付一部分费用,他们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的酸楚。张芸超坦言:“有的志愿者在做公益活动时,因自己的经济状况不佳而减少了参与的次数,有的因花钱做公益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反而和家人产生矛盾... ...我就在想,能不能有这么个机制成立一个专门关爱志愿者自己的方案,对公益活动产生的餐饮、交通等个人费用进行补贴,使公益人在做公益、奉献爱心的同时自己也能得到关爱。”有想法就要有行动,于是为爱正名的“”基金正式成立了!该基金允许新的资金注入,形成联合基金,资金将全部用于公益人在参加活动时产生的费用。 

  之所以取名叫“”基金,张芸超、王硕夫妇介绍主要有两层美好的祝愿:一是“”的读音接近中国汉字“爱”,希望基金成立后,志愿者们在关爱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得到关爱。二是“”上边一个点,下边一个竖,是希望那些现在还纠结于是否要进入公益道路的朋友们不要再观望了,只要再努力一点,就会成“”(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