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王夕鹏工作照

   王夕鹏,男,汉族,生于1968月,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  

  他爱岗敬业,勤恳尽职,是班组工作中离不开的顶梁柱、主心骨。寒来暑往,他带领同事们担负着城区电网线路的运维、巡视、检修、保电,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万家光明;他乐于助人,默默奉献,二十年中34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1200毫升,相当于近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 

  无偿献血,匹夫有责。王夕鹏还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那是1998年,由于无偿献血尝试还不太普及,诸城血站经常出现“血荒”。作为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班长,在广播中听到血库告急后,他主动走进了诸城血站。不到分钟的时间,400毫升鲜血慢慢地流进了血袋。从医务人员现场发给他的宣传手册上,王夕鹏了解到原来献血既不伤害自己,又利于他人,很值得每一个普通人去做。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鲜血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千金一诺,任重道远。既然打算要长期献血救人,首先就要保证自身血液指标的正常。为此,王夕鹏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远离平时喜欢吃的肉类等高热量食品,清淡饮食,杜绝烟酒。献血前一个月,他更是拒绝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平时在作息时间上相对固定,避免经常熬夜。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参与献血,这些年他坚持锻炼身体,体重由180斤减到了155斤,用他的话说就是:“这也是对别人生命的一种负责。” 刚开始,家人和亲友因为不理解纷纷劝他放弃,而他却在这件事上格外坚持和固执,“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不了轰轰烈烈的事儿,而献血只需要一点点勇气,既不伤害自己的身体,又能挽救他人生命,何乐而不为呢?”  

王夕鹏每半年就到社区献血站义务献血

  传播公益,让爱流传。献血久了,王夕鹏还经常去血站担任义工,向大家介绍献血常识,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真正把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发扬光大呢?2012年,在单位的支持下,王夕鹏班组建成了首个山东电力系统班组“善小工作室”。工作室的墙上专门制作了无偿献血的展板,桌上摆放着他收集的无偿献血宣传册、书籍和宣传视频,“善小常为,行大道,聚大爱”成为班组的常态氛围。在他的带动下,班组里的名成员成为长期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的徒弟杨爽更是因为常年无偿照顾孤寡老人而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直播间。现在,“善小工作室”已成为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的一部分,共接待公司职工和社会群众近千人。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2012月,王夕鹏自愿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诸城市供电公司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的故事也逐渐在潍坊地区传播开来。2014月,潍坊市中心血站特别邀请王夕鹏担任无偿献血代言人,拍摄的《爱在鸢都》公益宣传片在潍坊电视台多个频道轮流播出。 

  无偿献血是为了帮助他人,而这份助人为乐的情怀,也一直渗透在王夕鹏的血液里。贫困儿童一直是王夕鹏的重点关爱对象。每年“六一”前夕,王夕鹏和同事们总会带上书包、文具、篮球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去看望学校里的孩子们。 

  由点到面,由个人到集体,王夕鹏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一份真情,感动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持续流淌的人间大爱,真情演绎着动人的奉献之歌。 

    敬业爱岗,扎根一线。除了投身公益,王夕鹏在本职工作中更是发挥善小精神,带领班组成员在工作中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所在的输电检修班承担着市区300多公里的供电线路、310台电缆分支箱、77台环网柜的检修维护工作。30年来,他累计巡视里程超过万公里,及时发现隐患500多件,始终保持线路安全运行无事故。他的工作室被潍坊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发明的《一种新型水泥杆运输车》等28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带电作业新技术的综合应用》等项成果获“海洋王杯”全国QC成果一等奖,11项成果获潍坊市及以上职工创新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