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邓洪山,男,汉族,1970年生,现为昌邑市华昌公交公司公交车驾驶员。提起邓洪山的热心肠,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他的工作单位昌邑市华昌公交公司里挂了大大小小好几面锦旗,都是这些年来乘客们对邓洪山助人为乐、不计得失的高尚品德的感激与嘉奖。

  2017年8月一天,邓洪山驾驶的公交车行至昌双路南侯村附近时,突遇暴风和冰雹天气,路边的树木被大风刮倒,正好砸在前方一辆小型家用轿车上,驾驶室严重变形,车内乘员受伤,但因车门无法开启,车上人员无法逃生,时间一旦拖久,人员可能面临失血过多和休克的危险。邓洪山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停车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招呼车上乘客下车帮忙,在邓洪山的组织下,大家齐心协力,搬开倒伏的大树,撬开车门,将副驾驶座上一名头部受伤的中年女性扶下车,又跟该车上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对伤者采取止血、包扎等救护措施,一直等到120急救车赶来将伤者送往医院。原来,车主是附近村民,伤者是其妻子,一家人在开车回家途中遇到风暴,车辆被刮倒的大树砸坏并伤及车内乘员。惊恐未定的车主对公交司机邓洪山的义举千恩万谢,并拿出身上仅有的400元现金表示酬谢,邓洪山一边婉拒,一边又帮其联系车辆维修救援厂家,劝其赶紧照顾受伤的家人。待处置完事故现场后,邓洪山又匆匆驾车上路运营了。事后该车主携带感谢信专程来到公交公司表达谢意。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2017年9月的一天下午,邓洪山在执行学生运输任务时,发现车上有五六名学生正在商量准备下车后结伙殴打另一名与他们有过节的同学。听到这一消息后,为防止发生意外,邓洪山在车辆到站后并没有马上离开,在车上悄悄观察,果然发现这一群学生们下车后开始围攻另一名同学,邓洪山见状后便毫不犹豫地跑下车予以制止、劝解,并用身体护住那名被围攻的学生,但这些学生仗着自己人多,转而对前来劝架的邓洪山展开围攻、推搡,并向他身上扔砖块,虽然受到学生的侵害,但邓洪山觉得这些小同学只是一群未成年人,因而毫不还手,只是苦口婆心的劝解,阻止事态扩大,并及时与学校和老师联系,妥善制止了一起未成年人之间的殴斗纠纷。事后多名学生家长一齐来公交公司对邓洪山这种见义勇为、诚心关怀未成年人的行为予以表扬感谢。

  2017年10月3日,邓洪山执行6路公交运营计划,到达绿博园站时,见车上一名小女学生在流眼泪,忙上前探问:“这位小同学,你怎么了?”小学生一边流泪,一边断断续续的告诉邓洪山:“我家是岞山的,在昌邑一中借读,我的钱包刚才挤车时丢失了,自己包内仅有的十几元钱是用来购买从绿博园到岞山的换乘车票的,我现在没钱买票,回不了家了。”邓洪山一边安慰这位小学生,一边从自己身上拿出20元钱,塞给她,说:“小同学,不要难过了,叔叔给你买车票的钱,一会岞山方向的客车来了,你就可以买票坐车回家了。”小女孩破涕为笑,起身给邓洪山鞠了一躬,说:“谢谢叔叔的帮助,我记得你的车号,我返校后一定把钱还给你!”

  2017年10月25日,邓洪山执行6路公交车运行作业计划。中午12:50,车辆到达建行站下客完毕后,邓洪山在清理车厢卫生时,发现车座上有一只棕色的提包,打开一看,发现包内有大量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记账本、票据等。邓洪山立即电话告知公司查找联系失主。

  次日上午,在昌邑电视台记者的见证下,邓洪山将包裹送还失主。该失主是东营市来昌邑经商的客商刘东东,说自己乘车时犯困,一时大意疏忽,下车时将装有现金、银行卡、账簿、票据的提包遗忘在了公交车上。经当场清点,包内有现金59480元、银行卡5张、身份证一张、账本一个、钥匙两套、票据一宗。接到失而复得的包裹及现款、证件等物品后,该失主十分感激、连连称谢,对电视台记者说:“自己初来昌邑经商,人生地不熟,包内的钱款是几个朋友合伙凑集的,真没想到能够找回,公交公司师傅拾金不昧、热心仗义的行为太让我感动了,咱们昌邑市民的道德风尚真的很高。”昌邑电视台于10月27日在新闻栏目播放了这感人的一幕。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共交通一线工作人员,邓洪山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过硬技术为乘客提供最优质最暖心的服务,用自己的拳拳爱心洒满阳光旅途。2014年以来,邓洪山每年都被评为昌邑市交通运输系统优秀驾驶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