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春节前夕,83岁的老党员吕秉衡特别忙。他不顾家人劝阻,乘坐长途汽车,穿梭在峡山、安丘、坊子、昌邑、昌乐等镇街的大集、卫生院,义务宣传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大众健康、食品安全等,大力传播中医传统文化。这是他退休30多年的坚守,从未间断,风雨无阻。

  吕秉衡是峡山区王家庄街道沟头村人,三十年前从当时的安丘孙孟卫生院退休。从退休时起,他便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制宣传栏,普及农村健康知识。身体状况允许时,家人特别支持,有时老伴也陪伴在侧。后来,年岁渐长,而今已是耄耋之年,家人为他身体担心,劝阻他不要继续在乡村奔波。他说:“我要牢记国家中医院管理局领导嘱托,大力弘扬中医文化,宣传好中医药政策,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老人意志坚如磐石,一早从村里出发,按照线路图,做到三年覆盖一遍。

  吕秉衡是安丘吕氏中医世家第五代传人,在他的熏陶引导下,他的儿子、孙子也从事中医行业。他幼年时期,就跟着祖父到山上、田埂采集中药,加工后给乡亲治疗痈疽疮疡等病,就地取材不收分文。天长日久,他掌握了一定的医术和药理。高中毕业那年,孙孟卫生院扩大服务范围,负责周边村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等工作,他进卫生院当了医生。他认真学习《本草纲目》《伤寒杂病论》中医药理论,传承发展,一些妇科疑难病、流行病吃几副他配制的汤药就见好,他逐渐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名医。

  1960年自然灾害时期,他带领医护人员种药、采药、制药,登门为群众服务,让普发性胃病及蚊虫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1967年,有个村的多户人家吃了病死牛犊,造成食物中毒,他及时诊断,及时抢救,村民才安然无恙。同年,孙孟一代爆发流行性脑膜炎,吕秉衡除负责药房的送药、配药,还救护着37位患者,黑白连轴转,最终全部治愈。

  1970年,于家河水库开建南水北调工程,吕秉衡被选去负责施工大队的餐饮卫生和身体健康。他高度负责,严把饭菜质量,对蔬菜采摘、运输和加工全程监管。一次午饭过后,工程四队多人食物中毒,情况危急。根据病情吕秉衡认为必须上报求援,他第一时间上报,医疗救援队及时赶到施治,病人全部获救。他说:“我祖辈从医,实事求是,绝不隐瞒病情,不能耽误生命。”,受到工程指挥部高度表扬。

  1978年,孙孟卫生院需升级改造。吕秉衡带头把自家的檩条、石头运来,发动医护人员捡拾砖瓦,带队去荆山洼拉水泥,参与和泥垒墙。最终,14间门诊病房顺利建成,卫生院面貌大有改观。

  1986年,吕秉衡退休回家。他不图名,不图利,一心为群众办好事。他骑着自行车义务为周边村民看病,不收分文,并对贫困户、病灾户进行统计,开展帮扶。他跟村里有头脑的村民商谈、考察,引进生姜、芋头、油桃等,改变村子单一的粮食种植为“粮食+果品+蔬菜”,打好青山绿水品牌,从此村子的农产品一直畅销,为邻村做出榜样。

  吕秉衡心系孩子,心系教育。村里一个孩子,在学校打架受伤,吕秉衡便用中药给他治好。了解到学校急需普及卫生常识,他便主动去校园讲解防范受伤、伤后康复、饮食安全等。发现有些家长不重视孩子学习,他便上门做家长工作。家庭贫困的孩子交不起学费,他就给垫上。他设立奖学金,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奖励,只要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他主动上门送去学习用品,奖励200元钱,嘱咐孩子好好学习,成为有用人才。2003年,村里一个女孩考上大学,家里承担不起学费,不少人也说女孩子上大学不值得。吕秉衡听说后立即送去一部分钱,并去民政部门申请资助,发动亲朋好友捐助,让这个孩子顺利上了大学。

  吕秉衡深得村民信任,邻里、家人之间闹矛盾,他乐意去给说和。有户婆媳因种地闹矛盾,媳妇见婆婆就骂。有年春节前,吕秉衡带着桃酥去那婆婆家,说媳妇认错了,托他来请婆婆原谅。婆婆自然高兴,承认自己不对,邀请媳妇来吃饭。他又买上牛奶到媳妇家,说是婆婆让来的,这些年没帮着看孩子,愧对儿媳,请求儿媳原谅。儿媳妇一听说到这个份上,主动去看望婆婆。从此,村里很少有婆媳不和的事情发生。

  近年来,农村老龄化严重。吕秉衡常到社区、村落跟老人聊天,为他们查体,开展保健活动,有效防止了欺诈事件。附近村的老人有不舒服了就来找他,他义务给配点中药,碰到大病,帮助联系镇街、县城医院医生。好多老人的孩子过意不去,给他费用,他坚决不收:“我的退休金不少,你们信任我,信任中医药,我就满足了。”

  虽耄耋之年,但心系中医药发展。他积极参加中医药研讨会议,为中医药发展献计献策,勤勤恳恳。2014年,他参加全国民间中医论坛大会,提交的论文得到了专家肯定,研究的成果获得奖励。与会领导嘱咐他“宣传好中医中药,为老百姓造福”。他编辑了常见的中医药知识,教会老人有病康复,无病健身。他积极在杂志上介绍民间小偏方,深受全国老年读者喜欢。接到老年读者咨询,总是耐心回答,有求必应。

  “作为一名老党员、中医世家第五代传承人,自知年纪大了,但只要生命不止,就义务为乡亲们服务到底。”初心不改,坚持坚守,吕秉衡信心满满。他最近写出的乡村中医药调研报告,有来自100多个镇街第一手资料,他对中医药发展的未来信心满满,也为农村缺乏中医人才感到担忧。但愿老人家身体健康,在公益之路上执着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