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吴世昌,男,1928年8月生,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吴家池子社区退役军人。

  他先后义务宣传雷锋精神、交通安全知识、党的政策等;先后在学校门口、春运汽车站等地做志愿者;先后被评为“昌乐好人”、山东省“雷锋好榜样”等。

  作为一名1948年参军的老军人、1955年入党的老党员,原本是孤儿的吴世昌早已子孙满堂,言谈中尽是对国家和党的感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天下,一心为了老百姓的幸福。我当兵就是为全国解放贡献力量。”谈起从军的峥嵘岁月,几行老泪划过他的脸庞,在光线的映照下,泛起了晶莹的光。

  吴世昌回到村里后,就担任村里的民兵副连长,还负责周边村庄的枪库管理,老人现在的生活条件并不宽裕,本没有从物质上帮助别人的能力,但这这并没有阻止他身体力行地帮助别人,在吴世昌家的墙上,挂着一张特殊的捐赠证书,那是县慈善总会给吴世昌颁发的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的证明。

  吴世昌有每天行走近30里路的习惯,坚持了足足20年。虽已是耋耄之年,却依旧跑跳自如、身板硬朗、声如洪钟、精神矍铄,很难相信这位老人已有91岁高龄。每天早晨练习“训练操”是他的“必修课”,自1957年从福建守岛复员回乡到现在,他已经坚持了60多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历经沧桑,忆苦思甜,吴世昌心中充满了欣慰与自豪。

  谈起义务宣传行车安全的原因,吴老说,“这学校一放学就有十几个班的三千多个孩子过这条马路,同时这路上还车来车往的,看的我揪心啊!我站在这起码能给过往的车辆提个醒儿!看到孩子们安全我这心里就踏实,就高兴!”。

  学校的一位老师介绍,吴老经常过来,学校的老师和孩子对他都很熟悉,而且吴老的时间掐的比孩子们的下课铃声都准,每次都是下午四点不到就过来,直到孩子们放学都走完,他才肯离去,这一站就是近一个小时!

  “宣传雷锋精神,”短短几句话,朴实无华,道出的是老人最深处的心声。

  不止是在学校附近,多年来,吴老每天一早就举着牌子出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辅助,徒步举着牌子走遍了城区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最远时能到交警大队附近,每次一站至少两个小时,一个上午走的路加起来,能有五、六公里,看到吴老的交警同志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休息一会儿,吴老总不肯,说怕站的时间短了起不到作用。走在路上,不少出租司机主动停下来要捎带吴老一段,吴老却说,举着牌子走能让更多人看见,大家就更能留心注意交通安全。

  对于吴老的举动,有很多陌生的过路人高树起了大拇指,觉得现在社会上缺少的就是像吴老这样的人、这样的精神,但也不断有质疑的声音,有的人觉得吴老这么做无非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也有的人说吴老这样做是为了出名,为了赚钱,更有的人让吴老举着牌子多到当官儿的眼皮子底下转转,说不准能给自己捞点好处……面对这些冷嘲热讽,吴老却很坦然,说“我这一把年纪了还能图啥,只希望大家能看到我手里的牌子,在路上为自己也为他人多一份小心。” 

  朴素的言语与桌面上摆放的一张张泛黄从军证明材料,印证着吴世昌的曾经过往。交谈中,记者谈起了他那块知名的义务宣传牌。“党员就要永远跟党走,积极宣传党的政策。虽然年纪大了,但我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做善事。”吴世昌告诉记者,“我不干涉交通,就是通过举牌帮助交警提醒过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汶川大地震,吴世昌手里还有120块钱,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的遭遇,整天的落泪,看到就心里难过,思想上觉得他们受得难就是我们受得难,所以他要为灾区尽面绵薄之力。就这样,吴世昌从家里仅有的120元钱拿出100块钱捐给了灾区。当时,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每月仅有200块钱的退伍津贴,就让他不要捐了,心意到了就好;而吴世昌却坚持要捐出去,他说钱不论多少,却是他对灾区人民多多少少的一点心意,让他们买瓶水喝也好。

  种种善行义举,显露出一名党员的初心,诠释了点滴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那身浅绿色的军装与手中红色的宣传牌,穿梭于我县城区的大街小巷,早已成为一抹靓丽的风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