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这次捐献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我很开心,感到很有意义。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来,奉献爱心,挽救生命。”2019年9月,来自高密的徐伟嘉在济南为一名罹患白血病的孩子捐献了200ml造血干细胞,挽救了这个孩子的生命,成为潍坊市第59位、高密第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0年2月,徐伟嘉荣登助人为乐“潍坊好人榜”。

  徐伟嘉今年33岁,在高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科工作,主要负责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监测、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等工作。 

  7年前,他们单位组织开展了一次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活动,他和同事捐献了血样。2019年年初,他接到了潍坊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后来,他再次捐献血样,对造血干细胞进行高分辨检测后,确认与那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完全成功。徐伟嘉深知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很不容易,因此得知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时,他义无反顾地同意捐献。   

  

  徐伟嘉再次捐献血样 

  2019年8月28日,徐伟嘉来到济南。在医院注射了4天动员剂后,9月2日,两根管子分别接到他的左右两臂,管子另一端连到一台血细胞分离机上。分离机“嗡嗡”地运转着,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项数字指标,反映着血液流出和分离的状态。经过用时4个小时的采集工作,成功捐献了200ml造血干细胞。“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是十万分之一。我和这个孩子能够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徐伟嘉说,孩子还有美好的未来,想到凭自己的力量能给这个孩子未来,他真的很高兴。 

  

  徐伟嘉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 

  小男孩的父母在给徐伟嘉的感谢信中写到:“谢谢您的造血干细胞,感谢您的勇气和力量,给了小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会让孩子时刻记住您的善举,长大后也要撒播爱心。” 爱心和生命一起延续,徐伟嘉觉得自己做的很值! 

  据了解,徐伟嘉平时就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每年他都会去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累计献血10多次。2018年,在抗击“温比亚”台风造成的洪灾中,他以应急队员的身份参加寿光灾后卫生防疫行动,吃苦耐劳,矜矜业业,凭借专业知识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被授予潍坊市抗洪救灾个人三等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