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王庆友,男,1981年10月生,潍坊市临朐县九山镇崖下村村民。王庆友从2009年2月开始献血到现在参与无偿献血达137次,其中捐献全血4次,机采血小板133次,262个治疗量,总献血量折合成全血达54000毫升,是十位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挽救了数百人的生命,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0年3月,王庆友荣登“潍坊好人榜”。


  王庆友对自己的第一次献血记忆深刻,当时他表弟在工作时因意外造成肢体受伤,到医院抢救急需输注大量的血液维持生命,由于医院血库库存不多,需要从血站调集,那种急切的场面让王庆友暗暗的下定了献血的决心。他表弟康复出院之后,王庆友第一时间就来到街头的流动献血车捐献了人生的第一份热血。献血之后王庆友身体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从那时起王庆友便把献血坚持了下来,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也有很多人对他献血的做法不理解,有人对他冷嘲热讽,但是这些依然没有阻挡住王庆友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和决心。一次简单的献血源于偶然的影响,后来一百多次的献血可见王庆友内心的那份执着,王庆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大嘛”。


  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两周一次的机采血小板捐献成了王庆友的必修课,只要到了跟血站约定献血的日子,王庆友从来没有耽误,工作忙的时候还要跟工厂老板请假,他说:“自己耽误挣钱是小事,要是因为自己的失约而延误病人用血那可真就成了大事了,再说钱也不是一天挣得。”

  空闲时王庆友还会主动到采血点参与志愿服务和宣传,利用自己的现身说法让广大的无偿献血者消除对无偿献血的紧张心理。自己献血的同时王庆友还积极的带动身边的朋友、同事和同学等一起参与无偿献血事业,也正是有了他们的那份力量,临床用血又多了一份保障。

  王庆友现在工厂做临时工,收入不高且不固定,每当得知身边老乡好友身患重大疾病等有困难的时候,王庆友会主动的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目前捐出的资金已有3000多元。十多年的乐善好施,让王庆友的的心灵也在慢慢的升华,在2019年6月王庆友主动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申请了遗体捐献的志愿登记协议,为生命补充了新的赞歌,为社会移风易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社会需要热心人,文明和谐社会的发展更需要王庆友这样有爱的人,他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山里人,但是他对社会公益事业那份执着是常人所不及的,王庆友在这十多年来一直在用行动为社会谱写爱的乐章,这也是对山村人朴实和善良最好的诠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