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谭松杰,女,1972年生人,昌邑市义工联合会注册义工。自从加入了义工组织,谭松杰在助老、助学、助残、环保等每项公益活动中都会积极带头,热情参与。凭着对公益事业的无比热爱,被推荐为柳疃义工分会会长,成为巾帼“领头羊”。2020年6月,谭松杰入选“潍坊好人榜”。 

  

在众人眼里,谭松杰是一名“孝女”,在成为一名正式义工之前,谭松杰就经常走进附近的敬老院,为老人们洗衣服、修剪指甲、洗脚、洗头,陪老人们聊天拉呱。2019年,谭松杰的母亲去世,她非常难过,她把对母亲的思念化成尊老孝老的动力,连续几个月在敬老院为老人们无偿服务,每天先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打好热水、清理房间卫生、清洗马桶,然后去医院为老人买药,再帮着伙房师傅们为老人准备饭菜。有一次,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因血管堵塞导致双脚浮肿,不能走路,她和护理员把老人用三轮车送到医院,排队挂号做检查,并安顿好老人住院打针,在医院护理了老人两天才等来了她的家人。每次去敬老院,老人们都拉着她的手不愿她走,而她也和老人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结下了情缘。谭松杰说,敬老院里的老人就像自己的父母,看到敬老院里每一位老人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安享晚年,她就高兴、舒心。 

  柳疃镇西玉村有这样一个特殊家庭,家中只有两人,92岁的奶奶和31岁的孙子寇亚园。谭松杰走访得知,寇亚园从小学习成绩很好,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后因患共济失调症导致身体无法站立,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寇亚园母亲早年去世,雪上加霜,父亲又患癌症去世,生活的变故让亚园孤立无援,内心深受打击,照顾寇亚园的重担压在了年迈的奶奶身上,祖孙俩人的生活状况可想而知。针对寇亚园目前的状况,谭松杰和义工们商量着首先从精神上给予慰藉,然后再循序渐进,开展精准帮扶。义工们向寇亚园捐赠一台电脑,通过网络,搭建起义工和寇亚园沟通的桥梁,让他树立信心,走出阴霾。一向冷静的寇亚园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寇亚园成了柳疃义工的家人,逢年过节,谭松杰都会带领义工去看他。 

  柳疃镇姜鹏程的爸爸和爷爷相继去世,母亲离家,姜鹏程因为过度思念亲人,精神受到打击而导致精神状态不佳,一直靠药物控制,状态时好时坏。目前与74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高凤兰,因为儿子和小女儿早年去世,遭受过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经历,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住院的费用都是乡里乡亲给凑的。姜鹏程因精神分裂症八年七次到昌邑市围子精神病医院住院,老人自己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只能依靠拐杖慢慢行走。看到祖孙俩的现况,谭松杰积极组织义工进行帮扶,帮助渡过生活难关,每次去他家,都会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现金,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帮助。 

  作为一名女性,谭松杰更了解困难母亲的生活不易。她积极帮扶生活困难的女性同胞,从精神和物质上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南范村的王永辉、横地村的孙素贞、新兴村的郭新霞…… 都成了谭松杰的帮扶对象,她们也把谭松杰当成最知心的姐妹。 

  面对这些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谭松杰和义工们尽最大努力为她们筹备爱心物资,鼓励她们坚强面对生活。同时呼吁社会广大爱心企业和市民行动起来,通过不同方式去帮扶她们。爱心,就像一个火热的太阳,照亮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把温暖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让贫困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每月16日,谭松杰都会组织义工在朝阳广场开展为老人义务理发和环保活动,这已成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为7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按摩、查体等,同时把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柳疃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休闲环境,这些都得到了父老乡亲的高度赞扬。 

  自2017年9月8日,谭松杰带领柳疃义工成立了护学岗,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冷炎热,每逢柳疃大集护学小组的义工家人都会准时出现在车辆最密集、人员最多的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组织学生们安全通过路口,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普遍认可。 

  连续五年,柳疃义工都会在五一或十一期间开展公益晚会和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每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谭松杰在背后的默默付出,从前期筹备到活动结束,她和义工们一起细心安排,热情服务,不断向社会各界传递着义工正能量。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日气氛,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全民抗击疫情。谭松杰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参加了义工联组织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并在所在小区配合工作人员站岗执勤,协助登记,测量体温等,不管是下雪还是大风天气都坚持在抗疫一线,直至疫情稳定。谭松杰和儿子响应号召,积极主动捐款,并且号召广大义工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 

  谭松杰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影响带动了周围很多人自愿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而她也真正在奉献中实现了自我升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