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袁英臣,1952年5月生,1976年参加工作,曾担任原潍坊市公路管理局材料处主任。2012年退休后,多年来一直担任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离退休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2021年2月,袁英臣入选助人为乐“潍坊好人榜”。

  几十年来,袁英臣自觉秉承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做好事做善事,义务为邻居主持红白喜事,调解家庭纠纷,退休后更是热心为老党员、老干部提供服务,受到了同事和周围群众的一致赞扬和认可。

  有求必应,他连续十几年热心为周围群众主持红白喜事

  自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袁英臣尊敬前辈,不吝提携后辈,帮助职工解决了不少难题。2012年退休后,他又连续多年担任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离退休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

  “只要袁老出面,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每每遇到左邻右舍需要操办红白喜事,袁老总是有求必应。他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他受邀主持或担任总管的婚庆不下几百场。“自家孩子结婚,能请到袁老主持婚礼,十分荣幸。”潍坊市交通量调查站站长高照勇告诉记者,“袁老热情细致周到,既厉行节约又不失大方。”此外,每逢单位、社区或同学、朋友家中有去世的,袁英臣也总是不请自到,主动帮助协调料理丧事。有时逝者家属本人都会觉得“不干净”,何况是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呢,真心为袁老点赞。

  近年来,袁英臣还多次组织向五保户、低保户及70岁以上老人开展慰问活动。老百姓去省城看病,他积极联系住院和大夫,新生的孩子取名字,也都让他帮着参谋……生活中的袁英臣热情开朗,乐于助人,谁有困难,总是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快乐亦在于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从1975年1月25日入党以来,我就觉得应该把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袁英臣说。

  初心未改,他细心把老干部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做好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2012年退休后,袁英臣便担任起了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离退休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据了解,该支部老党员年龄普遍较高,最大的近百岁高龄,不少人身体状况欠佳,行动多有不便,个别的生活难以自理。每逢遇到国家调整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袁英臣就主动要求单位提前在老干部当中传达文件,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每逢老干部过生日,他也主动协调老干科为老干部准备好生日礼物,按时送达祝福。

  袁英臣平时掌握每个老干部的身体状况,每当老干部生病,他总是主动登门或去医院看望,送去慰问,并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前几年我的老伴儿去世了,老袁第一时间赶到我家慰问并全程操办料理后事,”作为袁英臣的前辈,90多岁的原潍坊市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张老告诉记者,“事后他经常到家中谈心拉呱,推心置腹地交流,问长问短,帮助我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春风化细雨,积极乐观,他要将社会正能量传播更远更广

  因为和颜悦色、乐善好施,面热心更热的“大哥”形象,袁英臣被大家由衷的誉为“乐于助人的公路人”。在生活中,他总是抓住各种机会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特别是当听说单位职工家中发生矛盾时,他总是主动上前。“你那么爱管闲事,那你把我婆婆带回家给她养老吧。”他所在的原公路局材料处负责维护电路的李师傅的妻子因不满丈夫把婆婆带回自家赡养,袁英臣前往李家苦口婆心劝导时,却被李师傅妻子“无情”反驳。袁英臣并未因对方不理解自己而生气,反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硬兼施”加以劝说,并主动为李师傅孩子的工作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让李师傅妻子也深受感动。

  平日里,袁英臣搜集总结编撰了很多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健康向上的打油诗和顺口溜,在公众社交等场合宣扬。“家大业大防疫第一大,有钱无钱生命才值钱”“家庭和睦,淡饭粗茶也香甜”“山花烂漫终有时,打拼人生非儿戏”……这些打油诗和顺口溜涉及面极广,既包括家庭生活、伦理道德、孝老扶幼,又包括人文养生、时事政治等,内容丰富深刻,诙谐易记,袁英臣也因此被职工同事和邻里朋友称为“身边传播正能量的文化达人”。

  “袁老是我们公路系统的‘活雷锋’,以‘助人为乐,情暖人间’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市公路事业中心老干科科长刘杰说。袁英臣几十年来始终初心未改,他身上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众多退休老党员立德树人、乐于奉献、退而不休的优秀群像的真实写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