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好人 »助人为乐

  崔吉凯,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公共汽车公司16路鲁G7273车三星级驾驶员。2021年4月,崔吉凯入选助人为乐“潍坊好人榜”。

  从手握方向盘的那一刻起,崔吉凯就严格遵守集团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始终坚持“乘客至上 服务为本”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安全、准点、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收入、节能降耗,各项指标遥遥领先;卫生、安全、服务,各项工作表现突出。2018-2019年在集团公司举办的“厚道鲁商”倡树活动中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获得“诚信服务标兵”称号。

  真诚付出 优质服务赢赞赏

  开好安全车是为乘客提供服务的第一要求,也是最大的优质服务,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崔吉凯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开安全车、文明车。每天出车前,他都会对车辆安全部件、车厢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做好例保,发现故障及时消除安全遗患。为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他坚持六净一亮标准,利用每天上下班时间,认真彻底打扫车厢内外,不留一丝死角。

  在行驶过程中,崔吉凯始终保持微笑,行驶至每个站点时,他都会说一句:“您好,欢迎您乘坐16路公交车。”迎接每一位乘客上车。面对乘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崔吉凯都会耐心解答;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的乘客,他都会特别关心,留意,提醒其坐稳扶好,每到达一个站点,他都会平稳停车,做好口头提醒,确保特殊人群及时下车后,才安全驶出港湾;客流高峰期,他更会合理运用好各种安全服务用语,避免因乘客未站稳扶好把杆而造成伤害。真正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把安全和优质服务带给乘客。

  常坐16路车的乘客李阿姨提到崔吉凯就赞不绝口:“崔师傅是一位有礼貌、热心肠的好司机,坐他的车有亲切感、安全感。”记得有一次李阿姨赶集回来在终点站上车,因为买的东西太多,腿脚又不大利索,崔吉凯看到后,就对她说:“老人家不着急,慢点上车,东西我帮你拿上来。”上车后细心的崔吉凯又找了“老年专座”让她坐下,并再三叮嘱李阿姨,车上人多,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李阿姨下车时,崔吉凯先帮她把东西拿下来,再把她扶下车后才起步行驶。崔吉凯就是这样一个对乘客多一份耐心,多一点服务的贴心人。

  助人为乐 雷锋精神常驻

  崔吉凯车行驶到哪里好人好事就做到哪里,在行车过程中多次捡到乘客丢失的手机、物品及时归还失主;时刻热情帮助乘客排忧解难,把热心助人看作是日常。表扬信、表扬电话和赞扬的锦旗收到无数。2020年12月12日晚上九点多,崔吉凯像往常一样驾驶车辆行驶至胜利街潍县中路路口西站牌时,发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在行驶中突然横向摔倒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车男子被重重的压在电动车下面。当时天色已晚,天气十分寒冷,事发路段过往行人、车辆较少,崔吉凯心想:“如果男子长时间压在车下起不来,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征得车厢内乘客同意后,他立即把车辆停靠到路边安全位置,和乘务员李柏辉一起下车救人。驾乘人员快速来到骑车男子面前,发现男子的头部被电动车死死的压在下面无法动弹。两人向前拍了拍该男子的胳膊,想询问该男子身体情况,可多次询问都没有得到回应,崔吉凯心想男子头部受到猛烈碰撞,可能受伤严重,才导致男子无法说话。一看情况比较严重,两人先把电动车从该男子身上抬起来放到一边,立刻查看该男子伤情,待受伤男子逐渐恢复点意识之后,崔吉凯又询问该男子有没有感觉到身体有骨折和不适的地方,男子轻微地摇了摇头,随即两人为防止男子再次受伤又将他抬到路牙石上,待他坐下后,又拨打了110、112急救电话进行救援。过了几分钟,见男子缓和了不少,并无大碍后,两人就回到了车上,先向车上的乘客对因救人耽误大家时间的事情表示歉意,同时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后恢复了当天最后一班车的运行。崔吉凯说:“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公交司机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公交司机都会这样去做。车上乘客没有埋怨我耽误行程,而且乘务员也帮了不少忙,我特别感动”。公交精神长鸣,雷锋精神常驻。崔吉凯用实际行动为社会造出“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正能量。

  冲锋在前 “疫”线面前勇担当

  去年正值春运期间,面对疫情来势汹汹、传播迅速,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面对着疫情的高传染性和公交不停运的局面,崔吉凯本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在特殊时期敢担当、敢作为,为车队所有人作表率、作标杆。在车队长的带领下和线路党员共同组成疫情突击队,递交请战书,自愿有危险,战斗在先。主动担任起线路的运行工作,让一线女员工、离家较远的同事们能够得到休息,他盯靠在线路上,全力以赴做好一切营运工作,全力筑牢防疫屏障。作为一线运行的公交人,始终坚守自己的阵地。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为让乘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营运车辆抵达终点站后,崔吉凯始终坚持对车厢进行一趟一清洁、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特别是乘客最容易触碰到的座椅、把杆、窗框等地方丝毫不懈怠的进行重复消毒擦拭彻底将病毒隐患扼杀于摇篮。在运行过程中他更是每一站贴心的提醒乘客戴口罩,还多次把自己备用的口罩分享给需要的乘客,崔吉凯始终用自己的坚持和用心守护着每一位乘客。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文明之风已深入到每一个潍坊公交人的心中,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为建设和谐公交营造了良好气氛。崔吉凯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一直用最简单的“重复”,践行着自己的服务承诺,把车厢服务做到极致。用乐于坚守、勇于担当、助人为乐的日常在数年如一日的公交线路上抒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在平凡的公交线路上创造出不平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公交人的名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