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伸手相援,需要有一定的爱心和能力。能力大的,帮扶的力度会大些;能力小的,帮扶的力度可以小些。只要能帮助别人,就是心怀善心,值得称赞。

  韩立新是一个普通的人。从他的善举中可以看到,帮助别人,并不是一件很难事,只要想做就能做到。他帮助了很多普通人,这些普通人向前迈了一步,他感到高兴和满足。

  “我觉得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要帮助比我困难的人,帮扶别人并不难。”韩立新的这个观点,代表了不少平凡人的心声。

   扶危济贫,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守相帮,生活才会更加和谐;互不往来,那人与人会是陌生的,会是难以信赖的。不鲜见那些以“我”为中心的人,常以自己利益为半径画圆,会把与自己无关的人或事,高高挂起,不闻不问。这是爱心缺失的表现,是冷漠的产物。

   帮助别人,或许有人觉得要有一定实力和势力,尤其是需要经济达到某种程度。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某种程度”不是必须的,有些人即便财富达到“某种程度”,也不愿伸手相帮。不容置疑,在我们接触的群体里,因诸多原因,有的经济上不如自己,有的还特别困难。韩立新就是从关注身边弱势群体开始,把眼睛向下看,触摸到弱者的诉求,伸出援手,倾情相帮,让帮扶更加精准。

   困难多种多样,帮扶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内容不拘一格。有需要物质的,有需要精神的,有需要帮助出谋划策的,有的甚至需要给予倾听和认同的。“雪中送炭”是关爱,“锦上添花”也是帮助。因此,帮助别人无处不能,不需要“持证上岗”。

    发动别人参与爱心团队,需要的是爱心和热心。这是唤起更多的爱心之举,是让更多的好人参与助人的平台。好人团队强大了,接受资助的人会更多。

    韩立新帮助别人,30年持之以恒。他一路走来,在工作中、生活中、社会上,随时随地帮助别人,赢得了掌声;他不忘初心,一直走下去。上学时,他用稿费帮助同学、文友,小爱心赢得大喜悦;刚参加工作,利用工资帮扶贫困学生,给孩子们送去鼓励;到后来,他把工作职能“外延”,不仅完成采访任务,还为被采访对象办了好多实事好事;如今,他成为好人团队的主力,让爱心传递。

    发动别人参与爱心团队,需要的是爱心和热心。这是唤起更多的爱心之举,是让更多的好人参与助人的平台。好人团队强大了,接受资助的人会更多。

   谈到拥有,韩立新不是有钱人,但他是精神上是富有者,浑身满满的正能量,在助人之路上快乐前行。他奉献爱心,让弱者坚强,让空虚者充实,让迷茫者找到方向。

  帮助,是多元的,也是多赢的。帮助别人,不需要有多大的能力,尽心尽力,就是个好人了。(马林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