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平常我们一提起好人好事来,总是下意识地把大事放在前面说,好像助人为乐、拾金不昧都是基本款,似乎只有舍己救人、见义勇为才是高配,才更值得我们去大力宣扬。而事实上,小事做好了,更能带动风气,小好事做多了才会有更多的人去做大好事。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中国好人”蔡光明就是这样一个一辈子都在做好事的人。

  “拾重金不动心,奔百里寻失主”的事迹,是蔡光明做过的无数好事中的一件。这一件事反映出来的精神最可贵。在身体不适、不求回报的前提下,他依然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坚持的行动力,辗转寻找失主,这份心力就让人佩服。其实,他大可以不必这么辛苦的,他可以上交到公安机关,也可以留下联系方式让失主找他。但是,他设身处地替失主考虑了,失主会因为这笔巨款的丢失万分差急。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寻找是雪中送炭。而当他去主动寻失主的时候,他做的事情就不止是拾金不昧了,更是舍已为人。舍弃自身的利益,放下自己的事情,花费自己和家人的时间、金钱,为的是失主能早一点失而复得。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蔡光明是一个好人,是一个把好事做到底的纯粹的好人,他不能忍受他人有困难,有麻烦,甚至有烦恼,只要被他知道了,无论大小事,他必舍己助人,舍己为人。支援他人盖房子,常年帮助瘫痪老人,谁家遇着难事儿,他倾囊相助……乡亲说他做过的好人好事三天也不一定能说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烛火可贵是光明。蔡光明或许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就像一根蜡烛、一盏明灯,不断地为他人送去光明和温暖,最终照亮了这冷暖人间,给更多的人带去了希望和温暖。(齐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