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2016年5月4日,罹患胃癌的蔡光明在临邑县德平镇一处加气站,拾到装有三万元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的钱包。蔡光明去年因为胃癌做了手术,手头并不宽裕,但他拾到重金不昧,并且奔赴百里为失主送上门。他的善举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德州好人之星”和“山东好人之星”。(中国文明网)
  作为“诚实守信”典型代表,入选“中国好人榜” 的蔡光明事迹让人眼前一亮。平心而论,蔡光明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老百姓,这个年过花甲、身患重疾的老农民面甚至在面对镜头时都流露出局促和羞赧,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的有些忽然。然而,细微之处见真情,点滴爱意暖人心。也正是他随心而动、率性而为的“小情”深深感染并打动了我们,不是惊人之举的行动里包裹的是普通人对他人、对社会的浓浓“大爱”。

  捡拾巨款而不动心,奔赴百里只为归还。在不了解蔡光明的人眼里,老蔡的行为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不贪恋钱财并据为己有已属不易,更何况他劳烦家人、奔走百里费财费时费力的去主动“追寻”失主,他本可以通过将派出所等机构一交了事。但是,在蔡光明身边的人看来,老蔡的行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什么大惊小怪。尤其是在他所在村子里,村民们对他乐于助人、不计得失、敬老孝亲等善行早已“习以为常”,在大家眼里老蔡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所以老蔡这次以“诚信”扬名大家一点也不意外。

  不过,我们终究是应为蔡光明点赞的。首先,老蔡是普通人却又不同于一般的普通人,在面对眼前突然降临的“巨款”时的态度便说明一切。在有些人眼里,拾来的钱既不是偷的,也不是抢的,权当像大风刮来的一样,即便最后捡拾者能够主动返还,其进行复杂思想斗争的过程也必不可少。然而,老蔡在面临这笔可以极大改善他生活状态的“巨款”时却没有丝毫的犹豫,他表现的是那样的从容和淡定,也许 “不是自己的东西,再多也不会动心”的信念早已他心里扎根多年。

  其次,我们应该为的坚毅和果敢点赞。由于心里总是揣着他人,所以老蔡的第一念头是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丢失钱财的当事人此时会不会心急如焚?正因为这样,在做出失物返还决定的同时蔡光明又做出一个决定,按“证”找人、携“款”送主。于是,他喊上弟弟开车一起和他去寻找失物的主人,于是一场“拾重金不动心,奔百里寻失主”的感人故事在现实中真切上演。

  如果将和谐社会比作一曲华丽的乐章,那么诚信这个音符不可或缺。蔡光明拾金不昧的行为不仅感动着百里之外的失主,同样也感动着每一个听闻这个故事的人。因为,不仅在“九达天衢”的德州农村,也不仅在民风醇厚的齐鲁之乡,而是在地域广袤文明流淌的华夏大地,诚信之风不仅从未走远,而且它正带着温情和热度在吹来春归大地的同时,也温暖着每一个华夏同胞的心灵,重要的是这分温暖还可以传递和扩散。(杨忠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