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从20岁走上特教路,她一干就是27年,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一群残障孩子。她用辛勤和汗水浇灌着这些迟开的花朵,虽然耕耘艰难,却使得晚开的花儿同样芬芳满园。她就是山东省潍坊市昌乐聋哑学校教科室主任、201612月份“中国好人”逄赧赧。 

  有人说,特教事业是一份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根本无法谈起。逄赧赧27年如一日从事这份事业,让我们看到了她身上非凡的爱和超强的责任。                   

  之所以称为非凡的爱,是因为逄赧赧的爱心里还包合着耐心、细心和恒心。做为一名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教师,面对的不是肓、聋哑,就是智障、脑瘫等行为怪异的孩子,在这样的世界里,如果不是有足够耐心和恒心,是难以坚持下去的。但逄赧赧做到了,而且一干就是27年,不得不令人崇敬和佩服。她付出的是人间大爱,她把她的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凭着一名母亲特有爱心、细心,管孩子们的吃喝拉撒,帮孩子剪指甲、梳头发……做到了细致入微,教会孩子们生活自理的能力,成为这群孩子的“保姆妈妈”。 

  之所以称为超强的责任,是因为逄赧赧表现出的不仅仅是一位教师的责任,更是一种对残障孩子家庭、对社会负责的高尚态度。残障孩子是不幸的、痛苦的,有残障孩子的家庭也是痛苦。残障孩子如果培养不好,将是社会的一种负担。逄赧赧正是凭着一名教师责任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教孩子文化知识和自食其力的生存技能。她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她不顾自己身体有病,却坚持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她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果实,所教过的学生有的在各种比赛、评选中获奖,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成了企业的骨干力量,全都具备了一种自食其力的能力。从这一点来说,逄赧赧是伟大的,荣获“中国好人”当之无愧。

  特教事业是一项闪烁着人性光辉的事业。逄赧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的正确性,靠自己的坚强信心和辛苦付出为残障孩子铺就一条幸福路,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刘传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