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郑报忠,男,73,寿光市台头镇郑埝村人。找不到工作是每个外来打工者的烦忧,直到一次不经意的热心,郑报忠成为赢得外来务工者和企业信赖的“媒婆”,为河南的工人拴上了保险绳,为湖北的兄弟找到了避风所,先后帮上千名农民工获得了满意的工作岗位,他给外来务工者心里留下了挥不去的温暖,被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司令”。20171月,郑报忠光荣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郑报忠一个普通的村民,18年来,经他做“媒”,先后有上千名外来务工者顺利找到了工作。虽已到古稀之年,仍然热心不减,十八年坚守,见证了他大爱无疆的情感。

  心存美德,身有善行。十八年来,郑报忠一直默默帮助着外来打工者。早在1998年,他跑遍了各个企业,为外来务工者介绍招工信息,不仅免费为务工者介绍工作,还在生活上像一个长辈一样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

  如今,很多外省的企业主从网上看到他的消息后,也联系到他,托他帮忙招工,其中包括距离较远的陕西省、山西省和湖北省的企业主。仅春节前后,他就收到了100多个委托电话,并已经顺利为30多位外来务工者联系到了满意的企业。

  从郑报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他的行为,为我们的干部、党员、群众树起了道德标杆。

  郑报忠虽然年届古稀,依然保持一份对外来打工者的热情和关心。在别人眼中,郑报忠是一位持之以恒做好事、积极关心打工者的“活雷锋”。虽然郑报忠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却用自己的坚持,给打工者送去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关心身边人、持之以恒做好事,是最温暖的情感表达,郑报忠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找到成就感。岁月洗涤,他心态却保持年轻,一直精力旺盛。因为帮助了太多人,他动人却平凡的事迹在人们中间口口相传,这或许就是最好的道德褒奖。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只有大家都主动关心、帮助他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道德力量,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郑报忠助人为乐的行动,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感动了全社会,温暖了全中国。(祝永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