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外来务工者出门在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最怕的是初到一地,举目无亲,孤立无援。而在山东寿光市台头镇,外来务工者却不怕,因为在他们心里有一个信赖的“郑叔”--73岁的郑报忠,他的配件中心已成为外来务工者的“避风所、保险绳”。 

  郑报忠的事迹算不上轰轰烈烈,然而难得的是郑报忠十年如一日,给外来务工者一个临时的“家”,虽然不能完全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至少可以帮他们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为外来务工者找岗,是个动态的过程。因为用工形势在变,企业状况在变,外来务工者自身的条件和要求也在变,只有把为外来务工者找岗当作自己的分内之责,主动作为,热情服务,才能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而正是他这种默默奉献和忠诚坚守的情怀,成为外来务工者眼中最可爱的“郑叔”。 

  给外来务工者找工作,发乎本心,源于本性,郑报忠不以回报作为条件,带着感情帮。同时又从不懈怠这件小事,成为终身自觉行为的善举,在他身上,体现了寿光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展现了寿光人善良宽厚、爱心助人的高尚品德。 

  当郑报忠被评为“中国好人”时,这些美丽的微小的事情勾起我们心中最美的记忆。这就是普通人的“雷锋精神”,他们不可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但却可以在平凡中坚守保持着那份对别人的关心,用爱心和热心的力量鼓舞和感召整座城市,使我们每一天都离善举更近一步,直到抵达目的地。 

  郑报忠是外来务工者介绍工作的“媒婆”,也是外来务工者信赖的“郑叔”,他在奉献中成长,在感动中前行,用温暖的爱心将真诚的阳光洒向外来务工者。满怀对外来务工者的浓厚感情,真挚关爱、真心帮助、真诚服务,想外来务工者之所想、急外来务工者之所急。他可能不会成为世人皆知的英雄,但却能够成为令外来务工者尊敬的爱心大使,他虽然平凡,但却非常伟大。 

  自己经营的配件中心成为外来务工者联系工作的“爱心驿站”,不仅外来务工者开心,能解他们的难题,整个城市也都会感到暖心。至少,可以给外来务工者一个“家”的温情。你若安好,我便心安。一座小小的“爱心驿站”所释放的能量是微弱的,可“爱心驿站”所汇集起的爱心善举,传递着巨大的社会正能量,凝聚成一股爱的暖流,温暖着你我,温暖着整个社会。 

  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经郑报忠做“媒”,先后有上千名农民工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介绍工作的过程中,郑报忠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像对待亲人一样关心和帮助。一位古稀老人的善良无私,大爱无疆,向人们证明,纯洁无私的爱其实就在你我的身边。(陈树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