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老头,20171月,光荣的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他是以何其功,何其能被授此殊荣的呢? 

  笔者仔细阅读了这位名叫郑报忠的先进事迹。自1993年开始,郑报忠了解到,有很多外来务工者慕名来到他居住的台头镇,却因为人生地不熟,一时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自己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找上门询问。从1998年起,由于他的牵线搭桥,先后有上千名外来务工者顺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因而,他也被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司令”。读罢此文,笔者感慨万千。 

  一位73岁的老头,假如没有诗圣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大胸襟和崇高思想,他怎会做到18年如一日,无私的去帮助别人?他把那些务工者当成自己的亲人,视他们为自己的子女。他们找不到工作,自己就寝食难安。所以,他心中挂念的始终是外来务工者的工作。初春是务工者找工作的高峰期,很多从四川、湖北、河南等南方来的务工者,没有带厚被褥和厚衣服御寒。郑报忠就让老伴帮忙,给他们做棉衣、棉被。并且经常把没有吃上饭的农民工,领到家里施以饭菜、热水,送去温暖。正是他心中怀有这种“爱大家”的大爱思想,时刻彰显着他的诚信、热心、仁爱和慈善,他自己的配件中心也才能赢得八方客户的青睐。他虽已到古稀之年,仍然热心不减,他说:“我要继续帮助外来务工者,直到干不动的那天为止”。这是何等的博爱之心? 

  郑报忠自己有安逸的生活,但是,他不满足,他心里时刻挂念着那些来到这里,举目无亲,想得到帮助的人。想让他们都有个称心的工作,都能得到满意的收入,过上好的生活,是他最大的心愿。18年,人生漫长的一段,也是郑报忠人生旅途上值得回味、值得欣慰的一段。他抱有一颗快乐之心,乐善好施,宽以待人。虽没有大能、大功,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流传几千年的仁德,看到了今天的活雷锋。他这个“农民工司令”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当之无愧,名至实归,理当为他点赞!(崔在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