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好人365 »评论

  冷金科,男,1973年6月出生,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后勤处职工。作为残疾军人转业到地方,他退伍不褪色,身残志不残,哪怕是身患癌症依然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投身公益;他家境并不富裕,可以说是非常清贫,每月不高的工资,除了要养活妻子和孩子,还资助着4个贫困学生;自己一家四口却挤住在单位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过着简单平凡地生活。曾作为医务兵的他,多年来还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献出近万毫升;不仅如此,20年来他还将自己的伤残军人抚恤金毫无保留的全部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自己身患癌症,却婉拒别人资助。他就是这样一个一心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像蜡烛一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照亮温暖着他人。

  冷金科入选“中国好人”,可谓当之无愧。

  中国的好人,是中国的社会道德表率。一个好人,他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而且是能够用自己的精神和力量去感染别人的,那他就是一个好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好人不在于有多么高的文化修养,而在于有没有一颗高尚的心,每个人都伸出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都有帮助别人的本能,也都喜欢享受帮助别人后的快乐和感动。

  冷金科很清贫,自家艰苦却还想着比自己更困难的人、需要自己帮助的人和大多数人的利益。遇到冷金科这样的人,是我们的“不幸”,突然发现自己渺小了很多;同时也是幸运的,让我们看到人性中的伟大。

  在世俗眼光里,不顾自己、只想着别人的人是不可理解的,但这样的精神恰恰是社会的主流价值,是更高层次的人生哲学,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这些好人拥有同样的精神品质,绝不是偶然的,因为他们处在我们国家的道德体系当中,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他们的价值取向,更是我们共同的道德标准。

  冷金科是我们的榜样。学习好人,需要言语心声,表里如一。学习好人,社会就多了正能量!愿我们每一个人都保持着一份真情,去帮忙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的爱心洒满神州大地。(评论员:董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