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端午节 »潍坊人的端午习俗

  端午近,粽香飘。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进邻里和谐亲情,则尔庄社区辖区各物业公司于6月1日上午在上河园小区广场,6月5日在华光精工北小区和祥基花园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一家亲”活动。 

“粽子大师”现场教学

  活动现场组织了“包粽子”比赛。君泰物业工作人员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请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给大家做演示。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活动现场氛围浓重,大家都踊跃地参与进来。两三片粽叶、两勺米、一支筷子、转个圈再打个结,很快,一个粽子就这么包好了。现场的年轻人都觉得很新奇,纷纷拿起粽叶要来试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粽子就摆在了大家的眼前。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居民拿着竹叶一步一步的跟着会包的居民学习,虽然包的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大家欢聚一堂,包粽子,拉家常,欢声笑语不断。会包的,灵活的手指飞舞,不一会儿,一个粽子就完美在呈现在人们面前。整场活动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幸福和谐的邻里亲情洋溢其中。居民们如火如气氛欢乐祥和,小朋友们也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热火朝天 其乐融融

  最后,比赛分别评选出了三等奖项,君泰物业给选手们颁发了奖品,并向现场的居民们免费派发了艾束。自古端午有在门前或梁上放艾的习俗,艾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等,也有辟邪除秽的寓意。 

  此次包粽子活动,不仅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情谊,丰富了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对构建和谐社区有着重要意义。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民俗文化魅力,感受到了温馨和睦的邻里深情,希望香甜的粽子能代替我们的爱心,让每一位居民都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潍坊晚报记者 高婵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