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端午节 »潍坊人的端午习俗

  潍城区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充分利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丰厚资源与文化底蕴。与各单位积极协同工作,广泛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端午情满社区  粽香温暖邻里”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区内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让村(社区)居民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洗礼,通过“用眼看  动手包  用心传 ”等方式,将党的关心传递到村(社区)每个角落。

  五道庙社区:浓浓端午情  永远跟党走

  五道庙社区带领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强社区居民爱国爱党的情怀,开展“浓浓端午情  永远跟党走”端午节活动,社区志愿者、党员、居民们欢聚一堂,共庆端午佳节。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巧手翻飞,志愿者们教授大家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社区的工作人员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社区老党员和孤寡老人等困难家庭的手中。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让大家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学习了祖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体验了传统文化氛围,让居民们走进端午、品位端午,在体会到传统节日快乐的同时,进一步增进爱国爱党之情。

  曹家巷社区: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

  曹家巷社区联合潍坊银行东风西街支行在社区活动室开展“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端午节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防诈骗知识讲座”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我们的端午节”等实践活动,潍坊银行工作人员就当前诈骗的常用手段、诈骗的特点和被诈骗的群众防范三个方面展开了重点讲解。社区坚持尊老敬老的传统,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独居老人家中。通过此次文明实践活动、入户慰问等形式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有温度的端午节。

  高家庄社区:端午粽飘香  优秀文化传

  高家庄社区为让居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促进邻里和睦。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与居民,共同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粽飘香 优秀文化传”包粽子活动。通过亲自动手包粽子,让居民更真切得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手工艺。

  颐园社区:品味端午节 弘扬爱国情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颐园社区与财信公司联合开展“品味五月五”的端午节主题活动。社区将端午节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更好地继承爱国主义精神。党员志愿者与颐园社区的居民分工有序,大家边聊着家常,边快速地操纵着手中的米和线,不一会儿,一堆堆色泽鲜艳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面前。社区将包好的粽子打包发给辖区内的困难家庭,以此促进邻里团结和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结束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感谢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聚在一起,提前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端午节。

  潍州社区:悠悠粽叶香 浓浓端午情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使困难党员、独居老人感受到节日喜庆与温暖。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潍州社区开展了入户走访送温暖活动。“悠悠粽叶香,浓浓端午情”,在走访入户中社区干部认真倾听困难党员、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加深与群众的感情,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为困难群众及其家庭办好事、办实事,快速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焦心事、烦心事,切实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增福堂社区:端午粽飘香 和睦邻里情

  在端午佳节临近之际,为了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和谐。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举办“端午粽飘香 和睦邻里情”包粽子比赛活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及热心居民共计三十余人参加活动。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唠家常,说着、笑着,一片融洽和谐。包粽子结束后,工作人员把大家包好的粽子现场煮熟,热气腾腾的粽子上桌后,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都赞不绝口。和睦邻里情、端午粽飘香,社区居民共庆端午节,感受社区精神文化生活,不仅弘扬了节日文化,还联络了邻里感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营造了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使居民们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中。

  潍城区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端午节,广泛动员志愿者开展各项“端午情满社区 粽香温暖邻里”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党委亲自探望社区老党员,送上由志愿者们亲手包制的粽子,将党的温暖与关怀带给每位社区居民。端午节临近,粽香飘满社区。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扎实推进社区工作有序开展,培育红色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在全区内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