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志愿服务风采 »头条

  她端庄,俊俏,是安丘市凌河小学靓丽的一笔;她温柔,热情,是凌河小学的风景一片;她严谨,执着,是凌河小学的缩影一现。她用自己先进的教学理念,求真务实的工作,淡定超然的生活,如春风般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书写着安丘市凌河镇凌河小学美好的明天。她就是普通志愿者——孙桂萍。她先后被安丘市评为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执教的课堂,也多次被评为安丘市优质课。

  春风带老师

  她如春风,带来了崭新的教学理念:研读文本,提炼精华,生本互动,超然链接,拓展升华。从此很多的老师结束了面面俱到的散乱课堂,开始尝试围绕重点探究尝试。对于他们来说这是质的飞跃。理念的转变在很多的时候比知识的掌握更重要。

  她如春风,带来了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她总会提前一周甚至几周就研究教材,把课备好,用她的话说:“如果不这样做,这一周的课就上的没底。”剩下的工作日时间,便专心的批改作业,研究学生等等。“观一斑而窥全豹”,就着一点足以看出孙老师工作的严谨,一丝不苟,更不用说上课,准备材料等等,她定然干在老师们的前头。

  她如春风,带来了学校的教学研究悄悄的变化。好学是会传染的。她身先示范,勇做领头雁,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青年教师,热心地引导他们钻研教材,探究方法,提高教学艺术。并千方百计地鼓励他们听课、评课、示范、交流,这成了她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那次潍坊市优质课评选活动在我校进行初期的录制,虽然学校要求没课的老师都去听课,但是,每位老师都有很多的事要处理,时间对于老师们来说是宝贵的。所以年轻的张老师决定不去听课,先看看学生的作业。孙老师在临上课时匆匆来到张老师的身边说:“下一节课是潘俊凤讲,她上的课很好。你最好去听听。”出于礼貌张老师去了,而听完之后,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潘老师的课确实精彩,她很会抓文章的核心问题,一步步抽丝剥茧,层层推进,最后让人豁然开朗,感慨万千。这堂课给予张老师的是:打开了一扇窗,激起了心中的浪。

  接下来就赶上了安丘市教学能手的评选活动,张老师又退缩了。因为她去讲了好多次,但都没有结果。于是她特意去征求孙老师的意见,孙老师的回答很简单:现在的你水平不一样了。就这样,张老师一路走来,在能手评选中不但评上了,而且成绩优秀。

  一个人能走多远,关键看她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成功,关键看有什么样的人指点。孙老师就是年轻教师心中的及时雨。

  如今的办公室里时不时的传出争论:《黄鹤楼送别》的核心问题应该确定在“情”字上,什么情,从哪里体现出来的;这节课学生的能力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学会联系上下文,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理解重点句段。…… 这与孙老师的真心付出是分不开的。

  她如春风,还带来了教师生活的新理念:用心经营自己的生活。陶老曾经说过:当一个老师从口袋里掏出皱皱巴巴的手绢时,他已经输了。而细心的老师就会发现,孙老师天天展示给我们的不仅衣着干净得体,丝毫不乱,而且她的办公桌也从来都是井井有条,备课放在什么地方,书籍、工具分别放在哪个抽屉里,都有自己的位置。闲暇时间里清茶一杯,捧书而读;“葬花锄”一把,播种希望,期待瓜果飘香;和着音乐,高歌曼舞,一曲《命运不是辘轳》令人回味无穷。

  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不会生活的老师,如何教育自己的学生热爱生活!也正是因为孙老师有很高的工作效率,才为经营生活赢得了宝贵的闲暇时间。

  化雨于学生

  和煦但又强劲的春风,在学生的身上化为丝丝春雨,“贵如油”的滋润着干涸的大地。

  学生们特爱上孙老师的课,因为孙老师是他们的朋友,她很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不到学生困惑不已的时候她从不点拨,给同学们更多的是期待,是鼓励。就这样,在孙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轻松愉快的掌握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而且看看他们的随堂检测我们会惊讶的发现,他们班整体的优秀。

  不仅如此,细心的孙老师还密切的关注着学生点滴的进步和不足。对于进步她总是在第一时间表扬;对于不足,她就会用自己的行动暗示他改变。

  孩子们就是老师的影子。就是孙老师兢兢业业工作的见证。

  润物细无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孙老师就用这开朗的笑声,整洁的书桌,优美的舞姿,踏实的工作,不懈的学习,启迪着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影响着周围的老师们。

  这就是安丘市凌河镇普通教育志愿者——孙桂萍。(安丘市凌河镇凌河小学教师 张美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