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志愿服务风采 »头条

  雷锋,每当这个名字回响在我的耳边,总能在我心底激荡起阵阵波澜;“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每当想起雷锋的这句话,总能让我疲惫的身躯充满力量。火炬熊熊燃烧,那是雷锋精神在熠熠闪光;灯塔巍然耸立,那是雷锋精神在指明方向。在我眼中,雷锋就像天山上的雪莲,洁白无瑕,不染纤尘;雷锋就像和风中的细雨,滋养大地,润物无声。

  雷锋精神,一个高大上的词语,是不是如同天上的星星,遥不可及呢?不,我不这样认为!在我看来,雷锋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接地气的精神,是一种匹夫精神,是一种平民百姓的精神。它像一颗种子,只要我们细心呵护,总能生根发芽,开出美丽花朵;它就像一粒火种,只要众人齐心,总能星火燎原。不可否认,它的内涵是高大上的,但这绝不意味着它高不可攀。事实上,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雷锋与我们同在!

  我曾见过,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办理房产证的老百姓,讲解办理流程;我曾见过,刚做完手术的医生,半夜三点跑到办公室,吃一碗泡面;我还记得,我们的一位体育老师,背起受伤的同学,奔向医务室的身影;我还记得,我们小区的物业人员,晚上十点为我充电费时的满脸疲惫。他们是不是雷锋?他们是不是体现了雷锋精神?让老百姓明明白白地办事儿,这就是雷锋精神;拯救每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这就是雷锋精神;关爱每一位学生,服务好每一位业主,这都是雷锋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平凡言行告诉我们,践行雷锋精神其实很简单,随时随地都可以。人人可以,事事可以,处处可以。

  回归到我自身,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怎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学习雷锋精神呢?我想讲述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无时不在的身影。我们有一位同事王老师,他一周五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半回,从早到晚,你都能感受到他的辛苦,看见他的忙碌。他毫无怨言地担任着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妻子工作忙,他会把孩子接到学校,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管理学生。从王老师身上,我知道:爱岗敬业,就是雷锋精神。

  第二个故事叫我成了男神。上学期,我担任着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备课时,我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准备一桶水的道理。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课下注释有的,我还会重新翻一遍字典,做好各种标记。我的课本,可能只有我自己能看懂吧。由于我备课充分,我可以毫无压力、激情四射地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语文课。再加上我讲课风格比较幽默风趣,学生们越来越喜欢上我的课。分班之后,我加了他们的QQ群,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在背地里一直叫我男神。直到现在,走在校园中,我还时常听到有人远远地喊我:男神!于是,从自己身上,我知道:搞好自己的业务,上一堂学生们喜欢的课,就是雷锋精神。

  我要成为语文教学上的佼佼者。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们喜欢上我的课,盼望我的课。像钉子一样钻研知识,成为语文教学上的领头羊。

  我要成为学生们的守护神。尊重、理解和关爱学生。让他们高兴与我分享快乐,失落时向我倾诉衷肠。我要让他们彻彻底底地相信我,把我当做朋友,把我当做榜样。我愿意成为太阳,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我要成为月亮,让他们在黑暗中依然能奋力前行。

  我要成为教育事业事业至死不渝的信徒。热爱教育事业,扎根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创新教育事业,在生活中关注教育事业。我要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最微薄的力量,我要成为教育事业的汪洋大海中,一朵晶莹剔透的浪花。

  此时此刻,我感觉,雷锋就在我的身边,雷锋精神就在我的身边。我与雷锋同在,我将永远与雷锋同在。

  最后,我写了一首关于雷锋的诗,与大家一起分享。

  故人远去留嘉名,来者奋力当秉承。

  莫说世态多炎凉,且看今朝学雷锋。

  雷锋与我同在,雷锋,应该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同在。别的暂且不说,我相信,我们每一位寿光人民,都是活雷锋!(寿光市第一中学教师 张庆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