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志愿服务风采 »头条

  9个月前,本科毕业的我没有留在霓虹闪烁、灯火辉煌的美丽泉城,而是考上了选调村官来到基层,怀揣着一个梦想或自信或迷茫的前行着。有人说基层条件艰苦,比不上一线城市,基层收入微薄,赶不上沿海企业,选择基层工作就等于选择了平淡和清苦。而我却坚信“广袤农村,大有作为”,我很庆幸自己一脚迈出校园,一脚就踏进了基层,得以瞭望金黄的麦浪,享受宁静而孤寂的乡村夜晚。“年轻人要到基层去,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前几天看过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一位年轻的乡镇干部,在公务员交流群里发起了一个话题:“现在乡镇公务员都要求在乡镇最低服务5年,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他原本以为大多数人会抱怨,但出乎意料,超八成的回复都是积极的,而且明确地表示,基层的经历让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锤炼。其中一位已提拔到副县长岗位,谈到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5年,说道:“这是我人生的升值期啊。”

  即使只有短短9个月工作经历的我也感同身受。

  这9个月让我知道了农民种地的艰辛,让我理解了为什么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9个月让我知道了基层政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这些看似大问题,实际上常常落在一些诸如邻里矛盾、家族纠纷、征地补偿、村务公开、计划生育等小事上,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端;这9个月让我对以往的无知而羞愧,知道还有一些农民劳动致富能力差,或因病致贫,生活陷入困顿,“家徒四壁”并非传说。

  去年年底按照街道党工委的安排,我到村里给老人发放慰问金。当我走进昏暗的房间,一位瘦骨嶙峋的老爷爷躺在床上,他已经92岁了。他想爬起迎接我这位陌生又熟悉的客人,而双臂却没有了支撑残躯的力量。我让爷爷躺下,将慰问金递到他的手中,爷爷手颤抖着,情绪有些激动,再抬起头已是满眼泪花。我知道,爷爷的泪水中饱含着对贫苦现实的酸楚无奈,同样也包含着对党关怀的感激和信赖。我安慰着他,鼓励着他,爷爷的眼神中渐渐有了坚毅的光芒,仿佛照亮了昏暗的卧房。老人抓着我的手,一个劲儿的说:“谢谢!谢谢!谢谢你啊姑娘!”老人的肯定让我身体里迸发着沸腾的力量,让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肩上扛着的责任和担当。带着党的嘱托,我会一直奉献着,让青春闪耀着,让农村改变着,让生活继续着,让幸福驻留着。

  其实人的成长和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接近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地底。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可以滔滔不绝的过去,更没有可以向人炫耀的绝活。但是,我用自己的十分真心对待我们的群众,用细微之举服务身边的百姓——或许你曾经经历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尴尬场面,我保证以一张笑脸相迎,用一声细语相送;或许你曾经在机关院子里面问东问西无人理睬,我绝对为你找到疑问的解答人;或许你曾经三番五次跑来只为办好一件事情,我坚持你的事情我一跟到底;或许你曾经在下班时间办事儿经历过度秒如年的等待,我秉承你来办事的时间一定就是我的上班时间。

  驻守基层注定是一段艰辛的旅途,琐碎、繁重、枯燥、单调,很多时候磨掉了干部们的锐气、朝气和幸福感。在这段开启不久的旅途中,我也有过困惑,也有过迷茫。我努力地调试着自己,坚持吃苦耐劳、埋头实干,努力学会独当一面,沟通协调。秉承着雷锋无私奉献的螺丝钉精神,我就是和平时代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不需要成就所谓大业,只要用我的双手努力为基层做点事,把自己的知识本领化为工作能力服务于基层建设,把党的利民惠民之声传到群众的的耳中。

  我愿意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坚韧不拔的奋斗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留下我青春的足迹。我拿青春赌一个梦想的明天,为了这个梦,我用今天的青春灌溉明日的希望。大梦至美,实干而成。此刻娇艳的阳光下,我年轻的心又开始躁动了起来,鲜活的血液又沸腾了起来,新时代的基层工作需要你我共同参与,我会记住自己面对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以“长风波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言壮志,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寿光市文家街道选调村官 朱晓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