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志愿服务风采 »头条

  -做一名雷锋一样的,新时代志愿者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看到这样的一段文字,您是否会很自然的想到“志愿者”这个名词。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求学和工作过程中,都应该或多或少的参与过志愿者的活动,都曾经有过一颗“奉献青春、志愿服务”的心,但是这个信念,在我们到目前为止的人生中,又坚持了有多久…,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雷锋”,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雷锋”,

  “把有限的生命,投身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

  “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雷锋”

  这些都是雷锋留给我们的记忆...

  雷锋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代人,都不陌生,他在其22年的短暂生命中,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真情挚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人生誓言,在亿万人民心中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不朽丰碑-“雷锋精神”。而如今,我们的“志愿者精神”又何尝不是当今时代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升华。同样的积极心态、阳光传递,同样的乐于奉献,帮助他人。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这是201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晚会,节目组对行医70年,曾经98岁依然坚持在社区坐诊的胡佩兰医生的评价,她被患者亲切的称为医生奶奶,她也是年龄最大的“青年志愿者”。试想这是一种何等的生命状态呢!而前辈尚且如此,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积极奉献呢?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其实一切都简单,做好本职工作,立志积极奉献,那么世界就是我们想的那副模样,一点都没变!我们都依然是那一名阳光、积极、雷锋一样的“青年志愿者”。

  我记着,有一次陪母亲回老家探亲,路上和母亲聊天,抱着孙子的母亲也不知是想到何处,冒出来这样一句:“我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呢”。我自然也是愣了一下,母亲可是60多岁的年龄了,这句话也让我思考了很多。试想在大多数的时候,您是否也常有这种“依然没有长大的心态”呢?我想,不管您是领导、是长辈或是我的同龄人,其实感情往往就是这样!只是在这快节奏的忙碌世界里,现实条件限制了我们太多的去表达自己,不同的工作岗位又对我们做出了不同的要求,但是奉献毕竟是没有条件限制的。试想,让我们暂且忘记年龄,搁置别人的“称谓”,我们是否又依然“年轻”了起来。

  而立之年,似乎是一个值得去回顾和思考的年龄。拿自己来说,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医务工作者,多年以来我参加了很多的志愿者活动,从多次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到毕业时祖国号召的“支农、支教、支边”,再到工作以后的帮扶和义诊,不管是何种方式参加的志愿者活动,都留给我了丰富的成长经验和人生感悟,都笃使自己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或许只要号角吹响,青春的我随时都是一名志愿者!

  当每一次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给病人以帮助,当每一次参加伸出援助之手给以需要帮助的同胞,他们所报予的那种肯定的眼神,是一种欣慰,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说的夸张一点:朋友们,在工作或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种种原因的不爽,我们可能会消极郁闷,也可能会心烦气躁,那么请关闭微信,放下手机,离开游戏和电视剧,去积极的参加志愿者活动吧!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在志愿服务中逐渐体会雷锋的高度,体会“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工作之外,让我们把富余的精力投身奉献吧,尽一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因为我们同是祖国的一员。

  当我们走上街头,去做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

  当我们放下身份,俯身去擦拭英烈的墓志铭…

  当我们竭尽所能,去帮助一个困难的家庭…

  我相信,我们所收获的已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人生经历的成长和升华,而被我们所帮助的大家,他们更会把这种“奉献与爱”的正能量传递下去,更好的发扬我们的雷锋精神、我们的志愿者精神!

  如果说,军人的爱是为了蓝天下那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安全,那么我们的爱就是为了阳光下那一张张灿烂笑脸的永恒。亲爱的同伴们,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请不要再吝啬你的年华!让我们用责任心、爱心和信心去帮助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同胞。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以一颗红心、满腔热忱,奉献无私的爱,谱写无悔的青春!以雷锋的精神,志愿者的行动,迎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更为美好的明天!

  2017,一起做一名雷锋一样的,新时代志愿者!无私奉献,共铸中国梦!“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雷锋”共勉!(寿光市人民医院 夏金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