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志愿服务风采 »头条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纵然花落有期,还有迟来的美景。四月,被偷走了春意,迎来了满目的激情和满满的新意!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爱岗敬业的价值观,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发挥特长优势,推动志愿活动新发展。我们沿着雷锋的足迹,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志愿服务即是恭敬地交付,呈现,即不求回报地付出。奉献精神就是志愿服务的精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共同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的共同情怀。其实,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借助“志愿服务、共筑中国梦”的活动平台,我将带大家走进我们这个特殊的群体中,了解这些角落里的真雷锋,大爱志愿者!!

  精神病人大家并不陌生,但对于不是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的人来说,肯定充满了恐惧与不安!然而却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医护群体,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用他们特有的细心与温情,为精神病患者送去了温暖和重生的的希望!

  精神病人大多缺乏自知力,没有主动就医的意识和愿望,大部分属于由监护人送院进行强制性治疗,住院期间没有家属陪护,一切的诊疗活动和生活都要靠医护工作者协助督促完成。这一特殊的服务模式,只有我们具备很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家属才能放心的把病人交给我们。在临床工作中,所有的医护人员必须做到任劳任怨,耐心细心。有时候遇到不主动饮食的,拒绝服药治疗的病人,都需要医护人员亲自喂饭,喂水,喂药。为他们倾注了所有的耐心和爱心,受到了家属的一致好评!

  因为病情的影响病人有时会出现冲动伤人行为,医护人员都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有时候病人的冲动行为是让人猝不及防的,有一次有个病人突然冲动躁闹,一手抠住护士的嘴巴,一手用力撕扯护士的头发,致使护士头皮瘀血肿胀,疼痛难忍,她却毫无怨言的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所有的一切都要承受,他是因为有病才打我的,没病的话让他打我他也不会这么做”!一句简单的话语后有着多么宽阔的胸怀和崇高的职业道德!有时在喂病人吃饭的时候,医护人员还会受到滚烫饭菜的袭击,他们同样会选择默默的收拾好。有时候在帮他们洗澡时医护人员也会遭到水的突然袭击,被喷得满头、满身。甚至有的病人随地便溺,身上满是大小便,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会亲自为他们更换院服。这样的病人,连有的家属都避之不及,而我们却义无反顾,耐心地给予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照顾,甚至毫无怨言。

  实际的临床工作中,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我们的工作繁杂琐碎,这个特殊的职业不同于其他的临床工作者,医护人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精神压力不是常人所能承受,工作之重也不是只言片语所能概括!

  精神卫生工作,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实际的诊疗活动中,不但要治疗他的精神症状,更要从心理上进行适时的疏导,精神疾病致残率高,普通大众对精神卫生知识普及率低,往往延误病情,大部分精神病人急性期缓解症状以后还需要终身维持治疗,治愈了一个精神病人,就等于挽救了一个家庭。所以在工作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病人,还包括病人家属的心理疏导,很多时候精神科医护工作者会和这个家庭共同坚持一辈子!在精神科,压力再大,病人再多,我们都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与烦躁,热情、周到、严谨与细心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几十年如一日,我们在志愿服务的旗帜下,汇聚集结,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并自愿升华为生活新常态,时代新风尚!每一位精神病人都有不同的精神症状,不同的性格与心理基础,在治疗中,不仅仅要掌握表面的精神症状,更是要深入的了解病人的基础状态,甚至包括基本的家庭情况及生活环境,从而能更好的分析与治疗,精心调配处方。因此,多年来我们的工作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称道!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是我们全面工作的最好诠释!

  爱岗敬业是我们永恒的主题,身体力行是我们永远的宗旨,日日常常做雷锋是我们工作的体现!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我们所有的付出和辛苦只代表一个心声:希望所有的精神病患者都要受到家庭和社会的重视和尊重,避免歧视!

  无论这条路如何艰辛,我们依然会坚守这份特殊的岗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病人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为精神卫生事业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普及“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依旧引导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汇聚志愿力量,共筑中国梦想! (寿光市精神卫生中心 单美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