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伴随新春佳节的到来,为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潍坊市对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充分发挥“一约一会”作用,本着“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在全市村(居)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到今年底,全市农村红白理事会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农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到2020年,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根治,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方面,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近年来,潍坊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明行动等,积极推动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尚,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一些陈规陋习得到有效破除。要求指出,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实施专项治理。潍坊市确立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重在监督制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四德”工程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围绕“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的目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将移风易俗纳入创建工作统一推进落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拓展延伸,加强农村先进文化建设,引导群众积极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

  在工作推进中,潍坊市着力加强乡村科普文化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科普文化服务。大力倡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和便于参与的节日民俗及文化娱乐活动,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民俗节目,引导农村形成现代生活习俗。坚持喜事新办,倡导举办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新式礼仪。在丧事活动中提倡节俭吊唁、文明祭祀、生态安葬。

  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建设。全市镇街要认真履行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加大对红白理事会建设的支持力度,统筹抓好理事会治事服务场所建设,指导红白理事会建立健全服务章程等制度规范。要认真研究当地风俗传承演变规律,既继承风俗习惯中的优良传统,又革除陋习、推陈出新。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社会反响较大的殡葬服务机构价格欺诈、恶意竞争等行为,依法查处违规经营建设殡葬设施、乱埋乱葬以及建大墓立大碑等问题,坚决遏制和破除不良风气。积极推进殡葬管理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推行殡葬用品集中订购、阳光订购,降低殡葬用品价格,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