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高密市立足群众殡葬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创新推出的“互联网+殡葬”“加”出规范和便捷创新做法,持续推进殡葬改革,深入宣传殡葬新理念,慎终追远、厚养礼丧、文明礼丧深入人心,文明节俭、移风易俗新风尚成为殡葬服务中的主流。

  简化办理流程让服务方式更便捷

  为了解群众在殡葬服务方面的所需、所求,先后十余次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殡葬服务中遇到的忙乱、等待等问题,经反复研讨,科学研判,创新建立“高密殡仪服务”微信服务平台,向群众推行车辆预约一键直达、服务流程一键查询、殡葬用品一键购买、网上祭祀一键创建“四个一”服务,简化了工作流程,方便群众操作使用。群众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可一键进行殡仪车辆预约,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预约人了解具体需求,一次性告知所需携带的证件资料及注意事项,殡仪车辆将在约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提供精准服务,有效缩减群众候车时间。一键了解从电话预约、需提供的证件资料到骨灰安葬等服务流程,提前了解办理火化手续等注意事项,解决了群众在丧事中忙乱等问题,方便办理殡仪业务。一键选择所需殡葬用品,将鲜花、烤瓷像等殡葬用品直接添加购物车结算购买,工作人员收到预定服务信息后,会第一时间与预约人取得联系,在群众到馆后将殡葬用品送达群众手中,也可代为服务,将殡葬服务用品按预约人的要求直接送达逝者亲属,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提升了服务便捷化。

  创新服务模式让服务项目更直观

  为使群众更加直观了解到每步服务内容,将预约到安葬的13个殡葬工作流程在平台上公开展示。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与文明礼仪的融合发展,以创新“丧、奠、祭”三礼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突破口,依托馆内“文明理丧园区”平台,梳理制定奠文、答谢信、生平悼词等25类89个司仪主持模板,将三虞礼、家奠礼、安葬礼、覆盖党旗等文明礼仪录制剪辑成小视频在平台上进行展示,使群众深入了解文明殡仪文化,积极倡导以党员覆盖党旗、佩戴黑纱白花等文明形式取代披麻戴孝、烧纸扎等封建陋习,为群众提供绿色、人文、关怀为一体的现代殡仪服务,减轻群众的治丧负担,推动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落实。2021年群众选用文明殡葬礼仪4975次,普及率从去年的65%提升到今年的72%。为215位去世老党员免费提供覆盖党旗的礼仪服务,累计减免费用10万余元;向贫困群众免费赠送普通骨灰盒329个,为困难群众节省4.7万余元。

   

   

  落实公益惠民让政策依据更透明

  将所有服务项目在平台上展示,严格落实“两公开一自愿”服务工作制度,依法按规收费,做到公开、透明、公正。群众可在公众号上详细查询惠民殡葬减免事项、流程以及馆内所有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性质、依据等内容,将基本服务项目与选择性服务项目明确分开,方便群众根据自身需求准确预算、合理消费。通过服务平台向群众详细告知我市惠民殡葬“四不免除”政策规定,每季度对各镇街区政策落实情况和返还率进行公示,对于违反政策规定的不予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有效避免违规安葬现象发生。全面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返还,优化返还流程,由专业客服进行“一对一”指导办理,群众只需当场预留收款账号,其他公示及申请材料实行网上传送和集中审批办理,实现群众事后不必跑腿落实返还,确保政策便民惠民利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共有54287人享受到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助,共计返还5436万余元,返还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全程掌上办理让服务需求更智能

  围绕群众最关注的火化等待等问题,优化服务方式,根据需求在平台上创新增加“24小时守灵、预定礼厅、预约火化、彼岸纪念”服务,群众通过关注“高密殡仪服务”微信公众号后,可根据自身需求直接选择预约守灵、礼厅和火化服务,按照服务提示依次输入预定时间,上传死亡证明、逝者及经办人信息。信息确认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根据服务提示及时联系丧事承办人,对接需承办的服务事项,为丧属提前布置告别厅、守灵室和打印挽联等服务事项,有效的缩短了群众的等待时间,让服务变的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同时,为落实疫情防控下的文明祭扫工作,打破空间束缚,推出“网上祭奠”和“一对一”代祭扫服务,代替逝者家属擦拭墓碑,在故人墓前摆放茶水、香烛等贡品,敬献鲜花、鞠躬致敬,提供代读家属思念卡等个性化需求。祭扫全过程通过视频、图片等智能化的方式向家属实时展示,增加逝者家属的参与感,弥补因疫情或在外地等不能到场的遗憾,帮助家属实现远程追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