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移风易俗大开展,红白喜事要节俭……”近日,在潍坊高密市夏庄镇王家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洋溢着欢歌笑语,该村党员干部以浓厚的方言腔调、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近年来,高密市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清新的乡风民风、优美的人居环境、多彩的文化生活,有效推进“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高密市夏庄镇王家官庄村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学习培训。

  过去,村里每逢婚丧嫁娶以及老人生日、孩子百岁等重大节日,都要大操大办,形成了人人送礼、户户到场的陋习。现在,王家官庄村有了红白理事会,并将具体章程写入村规民约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提倡和鼓励厚养薄葬、勤劳致富等优良行为,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同时,王家官庄村红白理事会还负责具体组织和监督红白事的所有事宜,让大家都放下“面子”,主动接受监督,让移风易俗更具操作性和落实性,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的婚丧嫁娶行为。

  高密市夏庄镇王家官庄村新风貌。

  王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连福对记者说,“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我们村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还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新乡贤等评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移风易俗工作也由原来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习惯了同吃‘一碗菜’,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高密市夏庄镇王家官庄村新风貌。

  王家官庄村两委还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公墓,将全村的坟墓统一迁入墓区,为村民节省修建坟墓资金,免除了本村村民墓地款,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潍坊融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