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宽阔平坦的柏油大街,粉刷一新的院墙村巷,每家每户漂亮的花园,内涵丰富的文化墙……走进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山下于村,一草一木皆风景,时时处处显文明,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清新亮丽、整洁优美。

  据了解,近年来,山下于村印制了《山下于村居民文明手册》,手册分为“红榜”和“黑榜”两部分,由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道德评议会,不定期对全村居民在移风易俗红白公事、孝老敬亲、家庭和睦、邻里关系等方面开展巡查,将村民行为计入“红黑榜”。同时,通过道德点评台对“红榜”“黑榜”进行公示,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每到年底,我们将依据《文明手册》‘红黑榜’成绩,对‘红榜’优秀居民(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发放证书,与村福利待遇挂钩。”山下于村党支部书记季传东说。

  同时,该村对上“黑榜”的居民(家庭)进行教育引导,对多次上“黑榜”的在道德点评台公示曝光,让他“红红脸、出出汗”,以更好地约束不文明行为。

  通过“文明公约红黑榜”举措,使山下于村的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孝老敬亲、文明有礼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得到传承和弘扬,乡风民风持续改善,全村居民的文明素养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