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昌邑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打造三个平台,推动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一是打造宣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线上充分运用爱昌邑APP、微信村组群、村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新时代、新风尚、红白喜事简办等。线下加强对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培训,各村设置包含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村规民约、红白事办事标准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宣传栏,发挥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印发倡议书、宣传单、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陈规陋习的危害,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二是打造典型平台。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为抓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婆媳”等先进典型选树评比活动,大力宣传群众身边好的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示范作用,自觉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引导全民重德尚礼、孝老敬亲,用榜样力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打造文化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点,发挥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优势,通过举办“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 共享幸福婚姻 ”移风易俗系列主题宣讲、“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遏制陈规陋习,倡导婚丧嫁娶简办,弘扬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传统美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