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红榜积分”模范表扬大会现场,村民兑换奖品。 

  “林书记,真是太感谢您了。这次我们家能被评为‘重义守信’家庭户,多亏了您平时给我协调办理农户贷款业务啊!”这是近日发生在诸城市百尺河镇河套社区“红榜积分”模范表扬大会前的一幕,村民口中的“林书记”是潍坊人民银行派驻河套社区第一书记林强。去年,林强被派驻到河套社区后,为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出了开展“红榜积分”评选模范先锋活动。

  据了解,本次评选以诸城市“红榜积分”总体系统规则为准则,结合社区实际,设计了“线上积分、基础积分、反向积分”三类积分细则,评选出红榜标兵、厚德家风、卫生整洁、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帮扶关爱共6类30户模范家庭。通过“积分超市”、政策支持、评先评优、绩效报酬挂钩四项措施,直接让群众实现以积分卡兑换实物。

  “我们老两口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整理花草。”家门口挂上“卫生整洁”荣誉牌后,河套社区的王志怀高兴得合不拢嘴。在社区里,王志怀夫妻俩是有名的“干净人”,家中的地砖擦得能照见人影,院里、院外物品摆放得整齐规范,门前绿植生机盎然。此外,王志怀酷爱根雕,他自己动手雕刻的“十二生肖”等根雕也为他的院子增添了艺术气息。在乡亲们看来,王志怀家这次被评为“卫生整洁”模范户是实至名归。

  近年来,百尺河镇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上下功夫,用活“红榜链”信用平台,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以点带面,在全镇推行“网格员服务+议事会自治+积分制管理”模式,让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形成“小网格、微治理、大成效”的良性互动,激发村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

  “发放多少奖品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这份荣誉,自从去年第一届评选活动以来,大家都铆着劲干活,村里卫生变干净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也没有大操大办酒席的现象了,大家的努力也得到了村里的认可……”刚领完奖品的“红榜标兵”孙志宏高兴地说着一年来社区发生的变化。

  据介绍,“红榜积分”在河套社区的施行,极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水平。在工作中,百尺河镇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网格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让广大党员群众获得了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社会荣誉,也以积分的形式收获了社区对他们工作的认可,营造了人人参与“红榜积分”活动的良好氛围。

  百尺河镇党委书记崔培荣说:“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红榜积分’与社会治理、集体增收、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密切结合,积极打造‘红榜积分’示范点,注重积分运用,激发网格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和诸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百尺河力量。”本报讯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