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各地经验做法

  2023年以来,昌邑市多措并举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和文明节俭的“厚养礼葬”新风尚,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文明宣讲活动,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面对面”让文明婚俗蔚然成风

  利用2月14日等婚姻登记高峰日举办“婚姻家庭辅导课堂”,由专业老师结合工作经验,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向新人们讲述婚姻经营之道,引导新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为新婚夫妇上好婚姻家庭第一堂课。今年“520”恰逢周末,为满足广大新人结婚登记的需求,昌邑市婚姻登记中心为“爱”加班,当天共办理结婚113对,集中开展婚姻家庭辅导6场次,大力倡导“简约适度办婚礼,共度健康美好新生活”,志愿者在热情做好引导、预审等工作的同时,加大喜事新办简办宣传力度,呼吁新人们在举办婚礼时,杜绝铺张浪费,提倡适度从简,反对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新人们也纷纷表示要做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倡导者、践行者,给高额彩礼“降温”,为爱“减负”,让幸福“加分”。

 

  “点对点”让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针对春节、清明节等祭扫重点时间点,昌邑市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共享美德新生活”“倡导文明祭祀,共度平安清明”等主题的活动,印发《昌邑市文明祭祀倡议书》,通过政府网站、爱昌邑APP、微信公众号和社区(村)宣传栏等网络与实体媒介发布,10个镇街区进社区、进村居发放宣传单页6000余份,宣传倡导以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怀念亲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树文明祭祀新风,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社会环境。

 

  “实打实”让文明新风吹遍大地

  昌邑市组织志愿者深入公园、小区活动广场等阵地,扎实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暨婚俗改革进社区”等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志愿服务队向广大市民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知识解读》《“共建婚俗新风 共享文明生活”婚事新办倡议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彩页、政策解答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倡导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良好婚姻家庭文化,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抵制婚俗不正之风,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