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在农村一些地方出现的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让许多农村群众不堪重负。为遏制这一陈规陋习,近年来,凤凰街道以移风易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建章立制、部门联动,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节俭、文明、健康的乡风正在形成。

  推行 “红白理事会”制度

  凤凰街办针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有所严重问题,坚持深入调研,建立并推行了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

  根据不同村情,采取不同模式,推进红白理事会机构建设。对“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威信高的村(居),直接从“两委”班子中选举兼任;对情况较复杂的村(居),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选举担任。同时从老党员、老干部中推选正直热心、威望较高的村民担任班子成员;“两委”班子换届时可视情况改选理事会班子机构。凤凰街道于2014年村委换届时23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重视制度建设,科学制定规矩章程。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在殡葬服务方面,严格殡葬改革制度,目前辖内全部实行火化,街道80%以上的村居实行公益性灵堂骨灰集中存放,减化丧事操办流程,破除陈规陋习,提倡丧事简化程序,逐渐实现丧事仪式当天完结。

  为了使“红白理事会”制度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等传播媒介以及文艺演出,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使之家喻户晓。编写材料,举办讲座、培训班,向群众普及移风易俗的基础知识。逐步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从而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地参与到陈规陋习的改革中来。

  深入开展乡村文明建设

  在下一步工作中,街道将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创新基层宣传工作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探索改进单一的灌输式宣讲的方式,应努力将“红白理事会”宣讲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段子、表演剧等形式,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另一方面在宣传资料的编印上,应结合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编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且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宣传品,如挂历、口袋书、折页,还可将需要宣传的内容制作成音像制品,多种语言解说,满足不同民族群众的需求。

  同时,建立一支基层宣讲员队伍,加强管理考核与激励,定岗定责定任务,实现宣传教育的常态化,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强化“三个认同”为目的,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谈发展,讲变化,传递正能量,营造文明风尚。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厉行节约,“新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思想广泛开展宣传,不断丰富基层文化活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积极引导基层有文化特长的群众,充分发挥群众文化活动主体作用。要结合民间文化娱乐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能够吸引大多数群众广泛参与的民间活动,如民间游戏、歌舞表演、体育竞赛、节庆活动等,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感受民间文化的魅力,激发对民族、对集体的热爱。(记者 花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