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2016年以来,潍坊市寒亭区区认真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以移风易俗为突破点,普遍开展告别陋习树立新风主题教育工作,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明显提升,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移风易俗宣传栏  图片来源:寒亭区文明办

  基本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区里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城管局等24个部门、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区文明办,负责移风易俗工作的总体协调和督查推进。召开了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包村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联系村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与各街道、开发区签订了移风易俗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街道、开发区也相继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机构,把“一约两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会)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指导各村居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办理流程、村规民约等移风易俗服务机构和制度规定,实现了移风易俗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工作成效。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区里将《婚丧嫁娶文明简办倡议书》、《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寒亭区加强村(居)红白理事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街道(开发区)移风易俗实施方案装订成册,分发到了各村。同时,督促各村(居)至少制作了1条移风易俗内容的宣传标语、1面移风易俗内容的文化墙、1张移风易俗内容的宣传画,并将移风易俗明白纸(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公事流程及标准)分发到每家每户。与此同时,将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公事流程及标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网站、党务村务网络数字电视、街道民生报等平台进行公开公示,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传播正能量,曝光负面案例。另外,区里以“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为主题,在村居文体广场扎实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区宣讲团成员深入村居进行移风易俗知识普及宣讲。大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善行义举四德榜”、“星级文明户”系列创评活动,积聚崇德向善力量,倡树乡风文明风尚。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2016年以来,区文明办会同区民政局、区城管局组成督查组,先后五次对街道、开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各街道、开发区也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查组,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树立典型,督促后进。组织开展电话满意度测评,10月份、12月份,区里先后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两次电话满意度测评,并对督查和测评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印发《移风易俗工作省电话测评与区电话测评对比分析报告》。另外,制定了《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作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村居)评选重要依据。

移风易俗宣传栏 图片来源:寒亭区文明办 

  成效:

  一是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全区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已经全部建立,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严禁借丧葬名义敛财、大摆筵席,严禁举行搭台唱戏、请乐队等铺张浪费活动,不但刹住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歪风,而且缩短了整个婚丧嫁娶的周期,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二是节约了土地等自然资源。区里建有人民纪念堂一处,占地面积20亩,骨灰存放处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现无偿存放骨灰600余盒。各街道也按照“有规划、有硬化、有绿化、无坟头、卧碑化”要求建设规范化公墓,极大的节约了土地资源。

  三是形成了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逐渐引导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摒弃婚丧陋习,践行文明生活方式,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形成了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良好风尚。

群众观看宣传栏的内容  图片来源:寒亭区文明办

  启示: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做好工作的保证。移风易俗工作面广量大,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从面上制定好易于实施的操作规范,选准突破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内容,严格奖惩标准。逐村、逐居指导健全《村民公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与村居、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发动群众,干群协力,借力推进。要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坚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同时,要发挥示范群体的引领作用,通过落实,让党员干部带头,可借助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重温入党誓词等,让广大党员做“破除陈规陋习”的示范者跟先行人。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引领“广大多数”,带头践行文明新风,带头遏制陈规陋习,使得倡树新风意识在全区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脑入心”。引导群众想参与、会参与、能参与,进一步的净化社会风气。

  三是找准载体,丰富活动,重视活动的载体作用。指导和规范好基层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严格章程,做好人民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规范。同时,还要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载体,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居建设,星级文明户、四德榜、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将移风易俗的理念贯穿其中,用先进文化引领老百姓的思想活动。(寒亭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