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创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为目标,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幸福加码。

  

  近日,市民王女士在高密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与男朋友王先生完成了结婚登记的办理,正式成为了夫妻。

  市民王健宇王玉敏说:“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家庭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爱互敬,互勉互信,互让互谅,相濡以沫,钟爱一生”。

  领证后,王健宇、王玉敏小夫妻还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培训,这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特意安排的婚姻辅导课程。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高双双说:“为有效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我们联合妇联在婚姻登记中心设立了5个婚恋家庭辅导室,进行辅导”。

  转变服务方式,提高婚姻登记质量。年初,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增设至6个办事窗口,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变被动服务、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主动问询、主动引导、主动办理,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全面、更科学、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婚姻登记员队伍。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窗口被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评为“政务服务爱心窗口”,该中心被市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等13个部门授予“新时代最美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科婚姻登记员王瑜说:“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不管每天要面对多少服务对象,工作量有多大,我们都不会降低服务标准,对每一位办事群众都热情接待、悉心引导”。

  为倡导新人传承文明、俭以养德,营造移风易俗、健康向上的风气,举办了“缘来有你、幸福护航”集体颁证仪式、“文明新风尚,情定幸福时”集体宣誓仪式、为幸福加码幸福课堂为婚姻护航活动、“喜庆二十大 温情暖人心”等温情服务活动。在520、521、七夕等登记高峰日,提前发布预约公告,检查维护设施设备。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全体人员提前到岗,延时服务,尽最大可能为每一对有需要的新人办理婚姻登记。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科科长王文静说:“今年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局党组的领导下,我们认真履职尽责,经过科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共办理业务8530件,其中结婚登记3713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政策,为办事流程做‘减法’,为群众幸福做‘加法’。多元化开展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亲情化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