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建设美丽庭院争当文明户的多了;喝酒打牌闲聊的少了,读书看报健身的多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互帮互助的多了……近年来,滨海区多渠道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小村规”带来“大变化” 

  “自从村里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后,村民都自觉行动起来,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了。”滨海区大家洼街道李呈村党支部书记袁义春说。 

  大家洼街道33个村居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把基层治理、环境卫生、村风民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让村规民约更“接地气”,在群众中焕发生命力。 

  “小理事”带动“大节约” 

  大家洼街道33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从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贤中选择带头人作为理事会成员,制定婚丧嫁娶制度,对村民大操大办的婚丧事宜进行约束,确保不铺张浪费。 

  “通过街道一系列的宣传,我们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彻底转变,现在大家都以铺张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张呈村的一位村民说。 

  “小调解”促进“大和谐” 

  在日常工作中,调解邻里纠纷几乎是每一位村委会成员的“必备技能”,而“道德评议会”的存在,为各村的“家长里短”起到了积极的化解作用。 

  在工作中,“道德评议会”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身边榜样评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还把村内一些不文明现象、不道德行为和存在的问题摆到评议会上,让村民一起来说一说、评一评,更好地约束不文明现象。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