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2月15日,记者走进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发展服务中心杨家庄子村,“争创文明村镇、争做文明家庭、争当文明村民”的宣传标语醒目亮眼。

  据村民们介绍,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里的变化很大。清明祭祖烧纸钱的少了,送花的多了;毁坏花草树木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红白事”不再大操大办了;村里老年人也自发组织起艺术团了……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近年来,潍城区大力整治农村陈规陋习,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作用,将村规民约的制定、推广、遵守、约束作为推动德治教化往实里走的管用办法,积极探索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新路径,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以前村民对红白事喜欢大操大办,不仅铺张浪费,也给村民带来了经济压力,所以我们将‘红白公事,节俭从简’写进了村规民约里。”杨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希辉说,为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杨家庄子村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红白理事会”在协助村民筹办相关事宜时,向村民倡导“红白事”简办的理念,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对违反标准的纳入“黑榜”公示,进行批评教育。

  不仅如此,杨家庄子村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搭建全方位为民服务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团支部、妇联、民兵连、治安调解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等群团组织文明实践队伍,每年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遵纪守法家庭”等评选活动,以群众身边的模范人物、模范事迹激励广大群众团结友爱、健康向上,不断促进村居文明和谐发展。(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