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这个评议会开得很好,规矩大家定,也要大家自觉遵守。”4月10日下午,在寒亭区寒亭街道北纸房村党群活动室,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就如何破除“红白喜事”陋俗、实现“村庄自治”等内容,召开道德评议会,大家共商共议、畅所欲言。

  北纸房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道德评议会,一手抓“破”,破除旧风俗习惯;一手抓“立”,弘扬文明新风尚。在道德评议会的推动下,北纸房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有序推进,乡风文明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寒亭街道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村通过党员村民会议、道德评议会等形式,将红白喜事操办、尊老爱幼、卫生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明确红事白事具体操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约束村民行动。

  走进叶家庄子村,村规民约张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宣传栏的显著位置。走近看,内容涉及尊老爱幼、诚信友善、丧事简办、爱护环境等多个方面,真正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过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如今,大家都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叶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于伟东介绍,村里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评选“文明家庭”等措施,引导群众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在毛家埠村,“党员巷长”制让村风更文明。由党员带头包靠街巷,在重要巷口悬挂党员身份公示牌,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参与婚俗、殡葬改革工作,带动广大群众破除婚丧陋俗,以党风带民风,践行婚丧从简的社会文明新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