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移风易俗 »先进典范

  兴隆新村位于临朐县城中心位置,全村768户,人口2511人。近年来,兴隆新村在城关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带领党员群众强化学习国家政策,结合本地风俗及本村实际情况,进行婚俗改革,倡导喜事简办、喜事新办,树立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城市文明新风。

  走村入户一线工作。兴隆新村成立婚俗改革村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兴隆新村喜事新办公开信》,小组成员、志愿服务分队人员全面参与村级婚俗事务与监督服务,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婚事简办,结婚不攀比,提倡以回礼的方式表示祝福和感谢,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恪守婚俗改革章程。兴隆新村依托《兴隆新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初步拟定村婚俗改革章程内容,在广泛争取“两代表一委员”、网格长、村民代表等群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程序,议定了以“科学、环保、文明、节约”为核心的《兴隆新村婚俗改革章程》,实施简化婚礼流程、禁止闹婚等,让村民们走节俭、朴素的婚姻道路。

  增强法定婚姻意识。宣传婚姻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制意识,重视法律程序,村民在结婚前认真核对双方证件,前往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规定来进行婚礼。

  节俭与环保相结合。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节约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愿意选择更简约朴实的婚礼方式,在社区组织集体婚礼,居民自发开展“电动自行车婚礼”。电动自行车接亲车队,既响应环保绿色出行,又有新时代的亮点,杜绝铺张浪费,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