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中秋佳节 »优秀博文

  作为一个标准的80后,对于每个节日的甜美记忆往往都是定格在童年。那时候的天空总是让人心醉的蔚蓝色,每到八月十五中秋节晚上的时候,总感觉月亮出来的比以往都晚,离得自己格外的近。

  童年的农村家家户户都不是很富裕,一年到头能吃的糖除了春节时候去给长辈拜年得到的,就只有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偶尔能够吃到的几块冰糖。以前的时候,青州农村八月十五走亲访友送的月饼都是酥皮的清真月饼,一层层的酥皮包裹着青红丝、芝麻、花生和冰糖,没有任何的防腐剂,白白的月饼中间点个红点。每次串完亲戚之后剩下的月饼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些孩子们的,这种月饼吃起来的时候外边的酥皮总是不停的往下掉。因为那时候农村对于粮食有着独有的珍惜,每逢我们吃月饼的时候奶奶总是给我们一人垫上一张包月饼的纸,我们吃完之后奶奶再把那些掉落的月饼皮收罗起来一把填到嘴里。

  中秋的记忆除了月饼就是秋收了,一般中秋的时候正好是秋收倒地,准备种植明年小麦的时节。此时,家家都是忙碌着,把玉米地里的玉米一袋袋掰下来,用地排车拉到自家场院里晾干。对于孩子的我们,玉米秸割倒之后村里的田就是我们的地盘,早上或者晚上地里的蚂蚱都冻的不想飞,一抓一个准,蚂蚱、螳螂、蛐蛐,还有一种趴在树枝上后腿能把手蹬破的“蹬倒山”。早上抓上一袋,等到了晚上用油一炸就是一道佳肴,记得那时候全家人一会就把满满的一盘消灭干净,而我们孩子们一边抢着吃还一边嘟囔着“这个是我抓的,别抢我的”。那时候的秋收还有一个记忆犹新的就是翻地之后烤地瓜,一群孩子在翻过的土地上挖上坑,再用松软的土垒成一个个“小碉堡”,找来各种树枝、秸秆烤上从别人家地里“借”来的地瓜、豆子、玉米,等东西都吃完了一个个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灰头土脸。

  现在回忆起来的中秋都是深埋在记忆中的这些场景,在到后来上学、工作、结婚生子,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中秋本身的那份甜蜜没有变。改变的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大环境,改变的是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改变的是我们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是我们的心态已经再也找不回以前的纯真。但是,发展的方向永远是向前,让记忆中的中秋节深埋心底,让我们背负着责任继续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滨海集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