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中秋佳节 »优秀博文

  我的家乡在农村,记忆中儿时的中秋是一个仅次于过年十分重要的日子。对于中秋节的记忆,那时候应该是又期待又抵触的。期待着中秋那顿丰盛的晚餐和甜美的五仁月饼,抵触着每年中秋时节也正是秋忙时节,又是剥玉米又是准备勤工俭学的玉米秸秆,累啊!

  由于儿时家中不是很富裕,每到中秋节,我最期待的就是那顿美餐和寥寥无几的几块月饼,月饼当然是先让我们这些小馋猫享用了。我最喜欢五仁月饼里面的冰糖以及青红丝,每次都把它们单独留下来,等到最后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酥皮五仁馅月饼的质地很硬,料也特别足,一块月饼往往可以啃半天。直到现在,每当中秋临近时,我都会觉得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喷香的五仁月饼味。

  家庭聚餐也是好几家抽秋忙的空炒上几个小菜,然后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聊聊闲话,饭后,就到了我最讨厌的环节,伴着月光,听父母讲着过去的事情,手里不停地或剥着玉米或剥着玉米秸秆或做着其他体力活。由于从小长得比较弱小,所以体力活是我最讨厌的了。可是作为家中长女,干活又是理所应当的,还有每年一百多斤的干玉米秸秆勤工俭学任务,现在的学校应该没有这样的任务了吧。

  是的,关于记忆中的中秋节,我真的再也记不起什么可以写的了。我只知道,现在的酥皮五仁月饼再也不是原来的味道,我也再不会做玉米秸秆的勤工俭学任务。现在的中秋,过节味道越来越淡了,父母也渐渐老了,我回家次数也渐渐少了……

  月亮又快圆了。它要泊在秋天,照亮等待团圆之人回家的路。(马爱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