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中秋佳节 »优秀博文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过中秋节吃月饼,那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

  小时候我们姐妹几个与妈妈住在乡下。每当中秋节来临的时候,节日的气氛是很浓厚的,不亚于过大年的幸福和快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乡村生活普遍是简单而贫困的,尽管生活条件艰苦,家乡的人们在这个节日里,还是要隆重的祭祀先祖,寄托着对于故人的深深怀想和眷念。并尽可能地做些好吃的来庆祝这个节日。在这个团聚的日子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种浓浓的温馨弥漫在心头。

  在那物质生活十分匮乏的年代,由于生活条件的限制,人们是到供销社去买月饼,而且没有买很多的,一般也就买个一、二斤,但对于我来说吃月饼还是一种甜蜜的向往。值得庆幸是父亲在城里工作,自然还是有机会吃到月饼的。不过相对于现在那十分讲究和精致以及口味各异的月饼来说,记忆中那时的月饼还是显得粗糙多了,而且品种、口味单一,那时的月饼一斤一个,只有五仁的,圆圆的象月亮一般大,用纸包装,上面是一张写着月饼的红纸,用红线绳捆扎起,十分诱人。

  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月饼简直就是如宝贝一般。每逢中秋节,最高兴的是盼望爸爸回家,因为爸爸回家就会给我们带月饼,那时候生活条件差,得不到一个完整的月饼,一个月饼妈妈要把它切成两份分给我们,每每拿到月饼都不舍得吃,吃一点用纸包起来放着,慢慢地品尝。那种吃月饼的经历可以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记忆。(李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