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中秋佳节 »优秀博文

  年年过中秋,也知道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可是小时候记忆里的中秋节却是个充满期盼和温暖色彩的夜晚。从有记忆的时候开始,印象里中秋节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圆,甚至感觉能看到有人在月亮上动来动去。有时和小伙伴们在皎洁的月光下玩捉迷藏,有时则趴在大人的膝盖上听老人们讲故事;大人们一改往日的忙碌和严肃,一大家子人或一起聊着家常、或看着孩子们嬉笑玩耍、或静坐在庭院里的小板凳上陪孩子们说话讲故事。母亲有时会指着天上的月亮告诉我说,月亮里坐着个老婆婆,老婆婆在不停的纺棉花,纺好棉花后织成布匹送给善良的穷苦老百姓过冬、过年,时不时的告诉我要像月亮婆婆一样勤快,长大了多干活,多打粮食,那样子就不会受穷不会挨饿了。当时虽然没听明白这些话的意思,但听的次数多了也就记住了,现在想来也正是这些朴实的话语教育着我一直在走诚实勤劳的道路,这就是一位农村母亲在中秋节对子女们的启蒙教育。

  中秋节最深的记忆还是吃月饼,晚饭过后,月亮正圆的时候,母亲像变戏法一样拿出几个小小圆圆的,用油纸包裹着的月饼,馅是五仁儿的,母亲用刀把月饼切开,每个孩子半块月饼,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高兴地不得了,两只手捧着月饼,慢慢的吃着,很舍不得吃里面甜甜的馅儿,觉得无比的珍贵和爱惜。以后条件好一点了,每个孩子可以吃一块月饼了,觉得还是那么的好吃和难忘。现在家家户户的收入都高了,我们这些子女也都成家立业了,中秋节还未到,家家就都吃够了月饼,什么馅儿的月饼都有,可是始终没有小时候双手捧着的那半块月饼那么香甜,也鲜少有人静静地坐在板凳上看着月亮教孩子怎么做人了。

  记忆里的中秋节是那么的单纯宁静,一家人围坐在庭院里看月亮吃月饼的画面是那么的珍贵和不可再现,没有山珍海味,却是那么的美好。我多么希望:月亮明净如旧,世风淳朴始终,善良代代传承,勤劳温暖永恒!(张春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