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元宵节 »节日起源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赏花灯:丰富意蕴

  自汉代以来,民间就有元月十五张灯、赏灯的习俗。东汉时,汉明帝为宣扬佛教,敕令在上元之夜,“燃灯敬佛”,并亲自到寺院张灯,以示敬佛。从此以后,元宵张灯便蔚然成风,相沿成俗。

  一般来说,旧时从正月十三“上灯”开始,市面上就会挂出各式各样的花灯;十四为“试灯”,即各地纷纷搭建起灯棚、鳌山、牌楼等,或张灯结彩,或燃放烟火;十五为“正灯”,这时起,各种表演就大张旗鼓地开始了,不仅在灯会上有赛花灯等活动,平常百姓家中也都张挂着灯盏,小孩子们则手提着灯笼到处玩耍,有的地方则要一直持续到十八日的“落灯”。

  猜灯谜:博大精深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都城临安每逢元宵节便吸引了众多制谜、猜谜的人。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想。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千百年来一直深受人们喜爱,已形成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

  灯谜有的和文字有关,有的和道理有关,往往读来幽默风趣又十分应景。在猜的过程中,大家不仅可以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使自己的智慧得到提高。

  吃元宵:团团圆圆

  吃元宵是元宵节当中一个重要的节俗。明朝时在初九之后,就开始吃元宵了。元宵是用糯米细粉制成圆形,内包核桃仁、芝麻或桂花白糖等食材。江南称为“汤团”,苏州人称为圆子,而杭州人则称“上灯圆子”。现在无论南北,正月十五吃元宵成为了习俗。天上明月,碗里元宵,吃元宵表达了人们对阖家团圆的向往。

  不少地方还流行着街头“摇元宵”,将做好的馅心,放在大箩中的干粉上摇晃,粘上粉,洒上水,再摇,越滚越大,最后成形。摇元宵的过程也是一个民俗展示的过程,它为元宵节增添了别样的节日气氛。

  情人节:浪漫邂逅

  在传统社会里,礼制森严,年轻女性不允许自由外出活动,但是过元宵节的时候可以结伴出来游玩,于是,借着赏灯之便,一些整日待字闺中的姑娘们会为自己物色对象,所以,这天是青年男女相识的天赐良机。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从诗词歌赋中不难看出,元宵节里充满了中国人的浪漫故事,算得上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耍龙灯、舞狮子

  “耍龙灯”也称做“舞龙”。它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娱乐活动。“耍龙灯”在汉代民间就已相当普遍。唐宋时期的“社火”“舞队”表演中,“耍龙灯”是一种常见的表演形式。它的表演,有“单龙戏珠”和“双龙戏珠”两种。在耍法上,各地风格不一,各具特色。

  民间狮舞的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流行于南北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狮子为百兽之尊,形象雄伟俊武,给人以威严、勇猛之感。古人将它当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认为它能驱邪镇妖、保佑平安。所以人们逐渐形成了在重大节日里舞狮的习俗,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顺遂。(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 孟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