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元宵节 »节日资讯

潍坊市百姓文化生活好丰富 多彩活动闹元宵

   杨柳轻扬春意早,十里长街闹元宵。元宵佳节将至,为丰富潍坊市民文化生活,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文明、欢乐的元宵佳节,潍坊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的元宵节活动,共同庆祝传统佳节——元宵节。

   潍坊市图书馆邀您一起猜灯谜、闹元宵

 图书馆里猜灯谜

   潍坊市第二十届元宵灯谜会于2月28日至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日)在潍坊市图书馆举行。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中国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赏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灯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潍坊市元宵灯谜会作为“山东省特色服务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九届。今年的第二十届元宵灯谜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图书馆内将悬挂张贴各式彩灯谜条,谜条内容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市民可参与现场谜面答题,也可选择谜语答卷或是网络猜谜参加抽奖。当然家庭猜谜擂台赛也是历年灯谜会不可或缺的环节,喜欢猜谜的朋友们可以组团现场pk一下,体验一把竞技的乐趣。灯谜会还将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同乐。欢迎广大市民走进图书馆,读书、赏灯、猜谜,过一个别样益智有趣的元宵佳节。 

昌乐县庄户演出唱响乡村奋斗新曲 迎闹元宵

舞龙灯表演

   近日,昌乐县组织民间艺术队开展文艺汇演,唱响乡村奋斗新曲,迎闹元宵。文艺表演队伍载歌载舞,一场场非富多彩的新春文艺汇演精彩上演,演员们亮出他们练就的绝活、拿手的好戏,在一起切磋、交流,传递欢乐、表达喜悦。

    一个个节目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追求。舞龙舞狮、跑旱船、打腰鼓等具有浓厚传统文化色彩接地气的节目,观众们看得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圆中国梦》等动感十足展现新时代精神的节目,演员们也演得精彩。 “我们这支队伍成立五年了,在业余、晚上在家门口锻炼锻炼跳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联络了感情,今天来给大伙拜年,我们都很高兴,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多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的业余生活越来越好。”昌乐县白塔社区文艺表演队队长高英说。

奎文区西英社区拍个全家福免费送居民

摄影师给一个家庭拍摄全家福

  2月27日是农历正月十二,奎文区梨园街道西英社区内一片热闹景象,一位摄影师正在为社区居民拍摄全家福,排队等候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此外,社区还专门设置了猜灯谜区,只要猜出5道灯谜,就可以免费领取一袋汤圆,数量不限,拍完全家福再过来猜灯谜,提前过元宵节,别提多恣了。

  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韩翠芳身穿一身红衣,打扮得特别漂亮,人也显得格外精神。她和老伴陆万春一起过来拍摄全家福,老两口精神抖擞,坐在镜头前笑得格外开心。

  韩翠芳说,他们老两口年纪大了,没法专门去照相馆拍照,听说社区里免费拍摄全家福,机会挺难得,就报了名,过来拍一张两个人的合影,觉得很有纪念意义。

  今年72岁的杨秀梅同样和老伴一起过来拍摄了一张合影,老两口在镜头前依偎在一起,显得格外甜蜜。杨秀梅说,马上就要到元宵节了,社区里组织了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让他们心里都挺暖和的。

  “社区里对我们这些老人都很照顾,五一的时候带着我们出去旅游,重阳节的时候还给我们送鲜花,别提多贴心了。”杨秀梅说,这次社区里又免费给居民拍摄全家福,让他们都特别满意。

   西英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元宵节社区里特意聘请专业的摄影师,免费为居民拍摄全家福,组织居民一起猜灯谜,热热闹闹过元宵。

  这位负责人说,当天共有60多个家庭来到社区里拍摄了全家福,他们还将联系专业摄影团队进行后期图片精修,制作成摆台,送到居民家里去。此外,考虑到有一部分老人身体不便无法出门,也可以到家里进行拍摄,将照片制作成摆台后再给他们送到家里去。

  这位负责人说,每到各种节日,社区都会组织一些便民服务活动,以此增进居民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进互相之间的感情,共同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和环境。

     潍城颐园社区:正月十五学雷锋 爱心元宵暖意浓

孩子们为老人送元宵

老人品尝孩子们带来的元宵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适逢正月十五元宵节,颐园社区组织20余名小小志愿者带着浓浓的敬老之心来到养老院及孤寡老人家中,与老人聊家常、度元宵,给他们送去关怀与欢乐。 

  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元宵,与老人拉家常,还有的不断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身体,适时添衣保暖,让每位老人都深深体会到被人关心被人陪护的浓浓真情。 

奎文区大虞街道陈家社区举行元宵猜谜活动

社区里面猜灯谜

    2月27日上午,奎文区大虞街道陈家社区举行元宵猜谜活动,吸引了辖区青少年及居民前来参加,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增添了乐趣和喜庆的气氛。 (文/图 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