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元宵节 »节日资讯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而来,二月二十六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元宵佳节。因为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也称元夕、上元节,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今年的元宵节有那么一点“特殊”,因为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孩子们不能随意的走上街头,去逛灯会,看舞狮,赏花灯……

  但是,今年的元宵节一点也没有遗憾,在这特殊时期的老师们,通过观赏视频和分享绘本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学习,让我们一起动手来画元宵、做手工、说儿歌、做游戏,一样能够欢欢喜喜的过元宵节。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元宵节的欢乐,了解元宵节的一些风俗习惯,各个班级根据不同儿童的能力和发展水平创设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了解制作元宵的整个过程并用橡皮泥模拟亲手制作了汤圆。同学们搓呀!捏呀!比一比谁做的圆,谁做的大,忙的不亦乐乎。尽管每个汤圆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是小朋友望着自己搓出来的小汤圆,无比兴奋,现场其乐融融。

   

   

  各班教师通过儿歌、故事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让孩子们了解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一些民俗习惯,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只做了元宵节祝福红包,红包里面装着小小的一张卡片,承载着满满的元宵节祝福和愿望。

  教师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灯谜,孩子们都洋溢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同学们欣赏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吃元宵、猜灯谜、做汤圆,徜徉在五彩缤纷的花灯海洋中,感受着元宵节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

  此次元宵节的主题活动,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我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在着美好的节日里,我们更祝愿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和和美美、欢欢乐乐,一起展望未来美好的生活。这次的元宵庆祝活动,孩子们感受在儿童福利院过元宵节的快乐,也学到了不少本领。我们体会到在日后的活动中我们还需要推出更加新颖的活动内容,创新各个活动形式,让孩子们无时无刻地体会到快乐就在自己的身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