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元宵节 »节日资讯

  春龙翘首,万象启新。2024春节期间,潍坊安丘市以“突出地方文化特色 营造热闹春节氛围”为目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群众尽情品味红红火火的“文化年”。

  突出地域特质,打造春节文化新“IP”。安丘市以非遗民俗为基础,举办锣鼓秧歌闹新春、高跷旱船拜新年、舞龙舞狮贺新春等系列非遗文化活动,叠加非遗项目展演、非遗文化交流、网红拍照打卡等传播非遗民俗文化。举办2024安丘市春节联欢晚会、青云山2024年“过年七天乐”新春民俗文化节、齐鲁酒地2024年花灯庙会、吉山谷梦幻灯光节等活动,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营造了欢乐祥和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依托“黄河大集”开展新春非遗创作展20余场,邀请潍坊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得者张运祥现场展示、制作传统木版年画,将传统技艺与春节相结合,引导市民探访和共享非遗文化魅力。

  坚持文明融入,绘就志愿服务新年俗。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情暖四季 安馨助你”志愿服务、“点亮梦想 未来启航”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孝老爱亲 幸福相伴”慰问孤残老人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组织先进典型、好人模范、14处文明实践场所线上贺岁“云”拜年,新春送祝福,温情相伴过大年。邀请文艺爱好者、道德模范利用“演出+宣讲”相融合的形式,开展公益讲座10余场,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组织党员干部、退役军人、返乡务工人员、妇女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大力宣扬婚俗新风、厚养薄葬,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春节期间,安丘市组织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翰墨浓香过大年”“迎新春 送真情 聚关怀 暖人心”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让文明实践变成“年味”盛宴。

  创新购物渠道,掀起春节消费新热潮。安丘市积极组织涉农企业借助发展电商网红经济的东风,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推行“农产品+直播”销售模式,让安丘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实现直播带货助农增收。开展“安丘网上年货节”“网红村支书直播带货”,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便利实惠、具有年味的年货购物渠道,感受浓浓的过年氛围。山东鲁韵印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采用“数字人直播”方式通过AI数字直播来助推区域特色农产品大姜、南瓜与甘薯类的线上线下销售及跨境出海,今年一月份销售额已突破320万元。安丘农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打造“安品味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自主构建新媒体矩阵。与农创港B2B跨境电商国际平台强强联合,直接带动当地农产品实现品牌溢价25%。

Top